金耀基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2年4月20日 (三) 01:10 由 Pohsiang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金耀基大頭照  
拍攝地點:遠見雜誌  
所有人:國立政治大學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金耀基,SBS,JP(英語:Ambrose King Yeo-Chi,1935年2月14日-),台灣人,籍貫浙江天台縣,成長於台灣。台灣及香港社會學家、政治學家和教育家,中央研究院院士。

生平[編輯]

台灣省立成功中學畢業,國立臺灣大學法學士,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美國匹茲堡大學哲學博士。曾任新亞書院院長、香港中文大學校長(1970年受聘於新亞社會學教授,2004年由中大校長一位退休),又嘗於英國劍橋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德國海德堡大學等校訪問研究,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研究興趣主要為中國現代化及傳統在社會、文化轉變中的角色。

他是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中國語文及文化科中《中國的傳統社會》一文的作者。

在任職中大校長期間,他曾經推展裁併學系計劃,為大學開源節流,但遭受學生強烈反對,最後只推展部分計劃(包括取消由理學院及工商管理學院合辦之「化學管理」課程;但原本屬裁併對象的人類學系及日本研究課程則保留)。而在即位初期,亦曾表示有條件支持「中科合併」。

他自從在2004年從中大退休後,多以寫作及整理著作文章為主,較少就大學及書院發表個人意見。而在2017年,金耀基罕有地贊助該年新亞書院歌唱比賽「扣人新弦」;2019年4月,他亦獲新亞書院邀請,主講「新亞書院七十週年學術講座」。

他亦曾為中大校內多個部門、書院題字;而最近一次則為2012年,為新落成、由其舊部李沛良教授出任院長之伍宜孫書院題字,而該五字的書法風格較金氏舊作豪放。而他唯一並非為中大題字的「墨寶」,則為沙田瀝源邨福海樓的真善美攝影公司招牌,亦是唯一沒有「題」或「敬題」落款的金氏「墨寶」。

主要著作[編輯]

《中國民本思想之史底發展》(1964)

《現代人的夢魘》(1966)

《海德堡語絲》(1986)

《中國社會與文化》(1993)(2013春季全新修訂版)

《中國民本思想史》(1993)

《中國現代化與知識份子》(1994)

《大學之理念》(1983)(2000)(2013春季全新修訂版)

《中國政治與文化》(1997)(2013春季全新修訂版)

《中國民主之困局與發展》(1997)

《從傳統到現代》(1997)

《金耀基自選集》(2002)

《中國的現代轉向》(2004)(2013春季全新修訂版)

《敦煌語絲》(2007)

《社會學與中國研究》(2013)

文章[編輯]

全球化、現代性與世界秩序

中國現代的文明秩序的建構──論中國的「現代化」與「現代性」

文化自覺、全球化與中國現代性之構建‏

尋求中國現代的文明秩序

參考資料[編輯]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7%91%E8%80%80%E5%9F%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