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安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2年4月7日 (四) 06:30 由 107204005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中華民國台灣的跆拳道運動員,原籍台中縣,出生於台北市。2005年創立「陳怡安手工香皂」事業,愛爾達電視台特約體育主播、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董事、中華奧會執行委員。

簡介[編輯]

她在1988年首爾奧林匹克運動會跆拳道雛量級(47-51公斤)第三級運動項目示範比賽上,擊敗韓國選手,以年僅15歲之齡,成為中華民國運動史上第一位奪得奧運金牌的運動選手;四年後再戰1992年巴塞隆那奧林匹克運動會,再次奪金,連續兩屆獲得金牌。但由於當時為示範比賽,非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運動項目,因此均並不列入獎牌榜。 她曾經一度宣布要參加2000年雪梨奧林匹克運動會,希望能贏得冠軍並獲得成為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第三面金牌(也是跆拳道成為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運動項目的第一面金牌),可惜於國內國手選拔時敗給許芷菱,未入選國手。之後從運動界退休,擔任記者、主持人、運動產品及迪士尼動畫《大力士》代言人等工作。 2005年,她轉行創立手工香皂店,其產品得到喜愛她的民眾踴躍搶購。 2006年,與小她七歲的台灣羽毛球選手張豐進未婚生下女兒,2008年11月再產下一子,兩人於2010年登記結婚。 2011年,客串民視電視劇新兵日記,劇中擔任少校體育官,負責教授士兵防身術。

獎項[編輯]

日期 比賽名稱 地點 名次
1987年3月29日 76年中等學校 高雄 第一名
1987年10月 76年全國中正杯 屏東 第一名
1988年3月24日 第八屆亞洲杯 尼泊爾 第二名
1988年4月 77年中等學校 台北 第一名
1988年9月18日 奧林匹克運動會 漢城 金牌
1992年 奧林匹克運動會 巴塞隆納 金牌

電影作品[編輯]

‹台北物語› 飾演女主角 孫英

參考資料[編輯]

陳怡安-維基百科 陳怡安-蘋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