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輝珍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2年4月20日 (三) 00:43 由 Pohsiang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黃輝珍照片 
引用自臺灣綜合研究院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黃輝珍(1954年12月1日-),台灣彰化人,中華民國政治人物,曾任《中央日報》發行人兼社長、中國國民黨中央文化工作會主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行政院新聞局局長。

2008年卸下政務官工作以後,黃輝珍自我調適其角色作為,從過去的公部門從政人物,轉型為今天的智庫領導,發揮了與時俱進的特色,致力於帶領智庫的產經官學研有識之士,著重公共政策的探討,為深化台灣社會的公民意識,持續做出服務和付出。

生平[編輯]

黃輝珍曾是《中國時報》政治記者,備受《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賞識及一路提拔,才能洋溢,文筆出眾,觀察敏銳,思慮慎密,見識淵博,年紀輕輕就歷任《中國時報》編輯部主管、代總主筆,堪稱台灣報界菁英領導人士之一。

1986年9月28日為台灣民主運動發展的重大里程碑,黨外運動人士在台北市圓山大飯店宣布組織民主進步黨。在當時的戒嚴時期,各大報對此新聞大都噤若寒蟬,深恐觸犯當局的政治底線,唯獨《中國時報》在第2版頭題顯著報導。據熟知內情的資深媒體人士透露,當時余紀忠親臨《中國時報》編輯部,找當時的政治組主任黃輝珍面商如何處理民主進步黨組黨新聞,最後決定如實報導此條新聞,並指定黃輝珍撰寫新聞稿,出刊在9月29日《中國時報》第2版;這個決定在戒嚴時代冒了很大的政治風險,撰搞記者黃輝珍恭逢其盛的在此台灣民主運動發展的里程碑留下了新聞工作者的歷史性寶貴見證記錄。


參考資料[編輯]

黃輝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