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三水災救美記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那一年的端午節前夕(6月3日),臺北木柵地區突然下起傾盆大雨,結果位於景美溪畔低窪地區的政治大學,竟因一雨成災,洪水很快淹到一樓高。許多研究生因為時值六月畢業季,論文收拾不及,全部泡在水裡。甚至有一位趕論文至深夜的碩士生,必須破窗而出逃離一樓宿舍,當時大水兇猛侵襲的慘狀,可見一斑。


到了第二天早上,大水仍有一人高,導致整個學校仍泡在水裡!話說住在學校附近高地的碩士生少校,雖然免於水患之苦,一早起來趕忙換上紅色小短褲,替房東清掃淹水的一樓。其間突然閃過一個念頭:自己心中心儀的小芳,不知是否還待在宿舍裡?宿舍電話不通,趕忙打了一通電話到她家,發現對方仍睡眼惺忪地回答:「因為端午節回家……」少校趕忙說:「學校這裡剛淹大水,你在家就暫時不要來學校了!」少校放下電話後,再度投入救災工作。不久想到:「平常自己在女生宿舍樓下站崗等小芳,很多路過的女同學看我可憐,還會送我冰棒、水果的,甚至在我久候等不到人的時候,還會過來陪我聊天。如果因為小芳不在宿舍,我就不理那群被大水困在宿舍的女同學們,那我未免太現實了吧!」念頭一轉,立即上樓拿錢,趕往地勢較高的指南宮樓梯山腳下的雜貨店,買了許多泡麵、餅乾、礦泉水等物品。老闆娘看他為了協助山下「災民」而蒐購這些賑災物品,連忙建議加購一個大澡盆,少校將物品裝在澡盆中,小心翼翼移至水中,邊走邊游地推著滿載食品的澡盆,朝女生宿舍游了過去!途中不時與水蛇等不速之客相遇,又要顧及澡盆的安危,過程之驚險,難以言喻!經過千辛萬苦,總算游到女生宿舍門口,抬頭看到幾十對眼睛聚焦在自己身上,絕對不能有任何意外發生!「老闆,你那些食物是要送給誰的?」有女生按捺不住,大聲詢問。「我不是老闆,我是夥計,這些食物是來送給需要的人的……」少校苦中作樂,不忘幽對方一默。結果只聽到樓上觀看的女生們,有穿睡衣的、有打赤腳的,匆忙趕下樓來,迎接好不容易盼到的救災物品。


少校在積水未退的宿舍階梯上,畢恭畢敬地把整整一盆的食物送上,沒想到一下子就被一掃而光,後面來的女同學們失望地詢問:「老闆你還有剩的嗎?」經不起這些女孩失望的表情,少校竟然笑著說:「沒問題,你們再等一下,我再給你們送過來!」於是又推著臉盆,冒著生命危險,不顧途中可能會又遇到一些水蛇出沒,想想背後還有很多雙眼睛在盯著他,期盼他帶回食物,無論如何一定要「使命必達」!所以第二度回到雜貨店,把剩餘的食物一掃而光,重新小心翼翼地游回女生宿舍,讓守在宿舍門口、面容憂愁的女同學們,破涕為笑!只是當時竟無人想起要「付錢」這回事!

事後,舍監阿姨稱讚他十分慷慨與熱心,因為在少校送完食物後,竟然有人真是沒良心,趁機會發災難財,將食物提高價錢賣給這些受困的學生!少校想著:原本是想來問問看有沒有同學要付給他當時食品的工本費,沒想到聽到這段話後,就不敢再吭聲!


只是這件「淹水運送食物」的創舉,一下子造成轟動,後果一發不可收拾。幾天後少校心儀的小芳回到宿舍,許多收到食物的女同學們爭相敘述淹水那天,那個正在追求你的男生,如何兩度冒著大水,打著赤膊、穿著紅色短褲運送食物的精采片段……有人甚至問道:「這樣的一個男生,你到底要不要接受?你如果再躲著不理他,後面好多人排隊,想找他當男朋友呢!」小芳聽到宿舍室友們七嘴八舌地描述經過,覺得十分玩味:怎麼會有人在大水未退時,冒險運送食物給宿舍同學們,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愛屋及烏」嗎?


少校這段無心插柳的「壯舉」,在室友們的推波助瀾下,感動了小芳,成就了日後「六三水災‧英雄救美」的一段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