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生活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返回政大校史網

活動[編輯]

校慶[編輯]

每年5月配合校慶系列活動,舉辦校慶慶祝大會,活動邀請本校教職員生及校友共同參與,典禮中並頒發本校教職員生優秀獎項:傑出服務教師及研究人員獎、學術研究獎、傑出行政人員獎、陳百年先生學術論文獎、優秀學生道南獎章,表揚本校表現傑出人員。 系列活動包含星空音樂會、校友返校日、運動會等。

包種茶節[編輯]

圖檔描述:包種茶節  
拍攝地點:包種茶節 
所有人:國立政治大學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活動宗旨[編輯]

政治大學於每年11月舉辦「包種茶節」活動。2001年,舉辦第一屆包種茶節,為政治大學第一次的校園開放活動,有十多年的歷史。而包種茶一名由來為文山區的特產文山包種茶,其活動主要是讓有意願報考政大者,藉由政大教職員工與全體學生面對面的提供政大各學系之特色介紹及解說,能更深入了解學校特色及各學系,期望有意願報考政大者能在最短時間內得到最正確的資訊。

活動對象[編輯]

全國各高中在校生及其家長、高中師長。

活動內容[編輯]

  • 學系博覽:

1.總計35學系攤位展示、文宣發送

2.學生、家長與學系代表諮詢及對話

  • 深度座談:各系所分別舉辦深度座談會,包括商學院八系所、中國文學系、外交系、哲學系、英國語文學系、日本語文學系、應用數學系、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等,皆由師長帶領學生共同舉辦深度座談。
  • 舞台表演:學系特色展演
  • 現場轉播:政大之聲實習廣播電台架設Open Studio,現場全程轉播包種茶節,已成為重要的包種茶節文化之一。



文化盃[編輯]

1968年12月12日,在四維堂舉辦首屆文化盃歌唱比賽,舉辦項目有合唱、獨唱。文化盃其「文化」之名則可能與1968年的「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有關。於1969年也另創辦舞蹈比賽,但隨參與學系減少已停辦,而合唱比賽則延續至今,成為政大校園例行活動之一。演唱指定曲固定為「政大校歌」及一首自選曲,主辦單位為學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協辦單位為振聲合唱團。文化盃為凝聚各學系向心力的重要活動之一,也通常為政大新生第一個參加的校際活動。

金旋獎[編輯]

根據校刊記載,金旋獎最早可能始於1980年3月。金旋獎早期是代聯會主辦的學生歌唱比賽,在1990年左右開始因為與電視臺、報社的合作,增加能見度,也使得金旋獎受到相關的注目,爾後參賽資格逐漸開放給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參加。 政大金旋獎是由國立政治大學的政大金旋獎籌備委員會主辦、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指導的全國大專院校音樂比賽。政大金旋獎於每年五月舉辦,總吸引來自全國各地許多大專院校同學的參與,由於報名人數眾多,比賽分為初賽及決賽兩階段,並且邀請知名音樂人擔任評審,因此成為學生眼中極具公信力的比賽,是喜愛音樂的學生發表創作的舞台,也是唱片公司發掘新生代音樂人的寶庫。

起初由校內五位振聲合唱團成員提出構想,並於民國79年(1990年)由代聯會(即當年政大學生會)初辦至今。政大金旋獎已成為校內獨立社團組織,是全國大專院校最具指標性的音樂比賽。

活動歷史[編輯]

三十多年前五個政大振聲合唱團的男生組成男聲重唱團「Brother 5」,他們的人氣迅速攀升,經常應邀前往校內大大小小的活動演出。同年,「Brother 5」的成員分別擔任合唱團團長、顧問以及吉他社正副社長,在社團負責人研習會中,他們提出了舉辦「政大人的民歌比賽」的構想。隔年三月,由代聯會(即當年政大學生會)主辦,振聲合唱團、吉他社負責鼓勵同學參加,比賽定名為「政大金旋獎民歌比賽」。


金旋獎從校內民歌比賽出發,不僅見證台灣樂壇70年代校園民歌時期的最後一抹風采、80年代解嚴前的陣痛,更歷經了90年代過後的音樂大爆發。2002年起,金旋獎成為校際音樂競賽,每年都吸引上千位參賽者報名,表演曲風囊括搖滾、民謠、爵士等等。藉由專業評審的挑選,新時代的好聲音在這個舞台上展露頭角,張雨生、陳綺貞、盧廣仲、閃靈樂團與蘇打綠等知名音樂人。三十多年來,政大金旋獎因為學生自辦的堅持,不必在意商業考量,不僅孕育無數撼動台灣樂壇的歌手,更替上萬名參賽者搭建了毫無設限的築夢舞台,近年來更鼓勵所有參賽者將表演融入自身創意,成為不被潮流淹沒的新一代音樂人。


2003年第20屆金旋獎曾因SARS事件而停辦,隔年復辦。


政大金旋獎於2015年首次走出政大校園,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金旋音樂節」,除邀請歷屆金旋得獎者參與演出,並舉辦不限制資格的網路樂團徵選,同時配合金旋獎回顧特展與街頭市集,提供國內音樂人更多元的舞台。

歷屆得獎者及名人[編輯]

許多歌手、樂團、製作人,如陳子鴻、張雨生、陳珊妮、陶晶瑩、陳綺貞、閃靈、蘇打綠、盧廣仲、柯泯薰、林育羣、鄭興、麋先生之部分團員等,都是由政大金旋獎出身。


社團[編輯]

政治大學學生社團分為六大屬性,包含自治性團體、學術性社團、藝術性社團、聯誼性社團、服務性社團、體適能社團(請直接點擊社團瀏覽)。

(2023.04.20確認社團現況)。

其他社團[編輯]

  1. 國立政治大學親善大使引水人

校隊[編輯]

  1. 男子橄欖球隊

美食[編輯]

小公寓咖啡[編輯]

位在文山區政大的這間小公寓咖啡廳開業已有七年。除了周末假日限時三小時之外,其他時間是不限時的,由於如果沒有人排隊的話,周末假日的限時也不是很嚴格。店內有提供免費wifi。其中,有鐵鍋、芝士焗烤吐司和特調鮮奶茶等餐點。除此之外,店內有多隻可愛貓咪。

明池豆花[編輯]

明池豆花主要販售豆花、刨冰、雪花冰、冷飲、熱飲、養生甜品、包餡湯圓。

波波恰恰大馬風味餐[編輯]

波波恰恰主要販售大馬美食,也讓許多政大馬來西亞學生回憶起家鄉的味道。

四川飯館[編輯]

料多實在,好吃又便宜是四川飯館的主旨。尤其是迎新的時候,常常是學長姊請學弟妹家聚的首選。

米塔義式廚房[編輯]

位於政大校門口對面,一樓是販賣糕點麵包,二三樓則是餐廳。價格平價,是一個很好聚餐的場所(現已停業)。

永康街左撇子[編輯]

左撇子位於屈臣氏旁邊的巷子内,由於老闆是左撇子,因此餐廳并以這命名。狹小的廚房裡主要是老闆一人負責。店内的位置不多,因此常需要與他人并桌。

吉野家政大店[編輯]

吉野家是一間日本餐廳連鎖店,由松田榮吉先生於1899 年創立。1987 年,吉野家在台正式登記成立。

嘗香聚[編輯]

位於政大後山,由於凌晨還有營業,因此成爲了夜貓子的最愛。

喰研社[編輯]

喰同餐ㄧ樣的唸法,意思有「吃/食」,「食物/飯食」。喰研社代表著對食物有一種研究跟創新的態度

重慶酸辣粉[編輯]

重慶酸辣粉是一間連鎖餐廳,擁有“天下第一粉”的美名。其酸度和辣度可以自己調整。

週邊景點[編輯]

政大十景[編輯]

『日昇』:「朝迎晨曦登樟山」,太陽從指南山脈昇起後,從政大圖書館廣場經過濟賢橋,沿環山林道步行、呼吸芬多精,到達政大最高處樟山寺,從這裡欣賞大台北的晨曦景觀是人間一大享受。

『日落』:「暮送夕陽步長堤」,政大長堤是欣賞日落水岸景色的好所在,從萬壽橋或道南橋旁,沿著景美溪眺望恆光橋,經過醉夢溪畔、渡賢橋、濟賢橋、圖書館、井塘樓、社資中心,往登山道步行至指南宮,大屯山脈和觀音山景色盡收眼底。

『春耕』:「醉夢溪畔品學思」,醉夢湖位於百年樓和季陶樓之後,從四維堂與行政大樓出發,經過風雨走廊、渡賢橋、傳播學院、道藩樓轉行健道方向,來到政大精神堡壘廣場即可到達,是春季賞景的所在。

『夏耘』:「環山森林浴創想」,環山三道是政大人最喜愛的夏耕步道,上通涼亭公園的相思樹林、下接醉夢溪畔步道,夏天的油桐花開是最迷人的時刻,讓片片花瓣灑落在肩頭。

『秋收』:「好漢登坡眺願景」,環山一道在秋天時楓葉片片,從政大藝文中心、蔣公銅像前、向左登上好漢坡,從自強宿舍欣賞大台北盆地的秋景,令人身心愉悅,是許多政大人相當懷念的所在。

『冬藏』:「紅櫻綻枝望新年」,過恆光橋從後山校門進入政大校園,經過楓香大道、環山二道到達自強九舍,即可看到左側坡地的山櫻花在冬天盛開,枯枝與桃紅、粉紅的顏色成為對比之美。

『親民』:「景美溪畔踏車行」,景美溪畔是騎腳踏車慢遊的好所在,可將溪畔景觀盡收眼底,政大校園中最大型建築綜合院館旁是停車駐足欣賞景美溪左岸景觀的絕佳去處。

『愛物』:「指南山下觀魚游」,指南山下的醉夢溪有著迷人的景色,野薑花盛開的清香帶領我們到與景美溪交會的河口,4個親水步梯讓民眾觀賞魚群和戲水,享受自然的樂趣。

『精實』:「四維堂內學堅毅」,進入政大校門第一棟建築即四維堂,禮、義、廉、恥之四維是復校時所推廣各級學校的共同校訓,當時四維堂是學生主要集會場所,至今成為政大的精神象徵。

『誠心』:「八德道路習鴻儒」,八德道號稱政大第一大道,精神即為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東自逸仙樓、學思路、研究大樓、商學院大樓、資訊大樓、銜接集英樓,是政大校園裡的主要教學區。

台北市立動物園[編輯]

1986年搬遷至木柵後的臺北市立動物園有165公頃之廣,是全台佔地面積最大的動物園。整個園區被自然次生林地所圍繞,是一處結合自然景觀形成具生態特色之休閒場所。全園最大的特色是展示環境的布置上採用「地理生態展示法」,依照動物原先的生存環境加以布置在新的環境內,使動物脫離鐵籠的束縛,有自由的活動空間,並創造出與動物原生地最接近的生活環境,使動物不必去改變其生活習性,也讓遊客更能了解動物,是一座具有教育、研究、保護及娛樂功能的動物園。

貓空纜車[編輯]

貓空纜車是臺灣臺北市文山區於2007年7月4日啟用的纜車系統。路線由臺北市立動物園西南側起,至貓空地區,全長4.03公里,共設有4站提供上下車服務。貓空纜車為台北市首座觀光休憩纜車,同時亦是臺灣最長、首座具有大眾運輸性質的纜車。

指南宮[編輯]

位於台灣台北市文山區木柵指南山一帶山麓,為台灣道教聖地之一,俗稱仙公廟,以主祀八仙中的「呂仙公」(即呂純陽、呂洞賓)緣故而得名。指南宮除為道教宮殿,亦按「三教合流」的理念,兼祀儒、釋。

貓空茶園[編輯]

貓空早年產茶,鐵觀音為此處特色茶種。此區開設了許多茶莊,以觀光休閒為導向,將傳統茶藝結合餐飲,不但可以喝到好茶也能吃到好菜,加上可以瞭望整個台北的風景,為一受歡迎的休閒去處。

清溪綠地[編輯]

小坑溪親水文學步道位於台北市文山區,政大一街36巷的「清溪綠地」公園內,是一條充滿文學韻味和多元生態的步道。

樟山寺[編輯]

興建於1931年的樟山寺,外觀樸實而穩重,寺內供奉觀世音菩薩,相傳民國初年時,一位住在樟湖附近的居民,在無意間發現一尊形似觀音菩薩的石像,於是便誠心供奉,後因祈福靈驗而信徒廣增,便由信徒斥資建廟,經過多次修建始成今貌。寺廟居高臨下,前方寬闊的廣場是眺望大台北市區的絕佳地點。附近有三條登山步道,每逢假日,登山客與香客絡繹不絕,是木柵茶區最著名的寺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