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堅持及傳承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一份堅持及傳承

   有些事當下或許不清楚,多年以後才會明白。
   審計學是所有會計人必修的痛,它跳脫初級會計學、中級會計學、成本會計學、高級會計學如線性函數般的宿命,像是在另一個異次元的空間裡開了一扇窗,靜靜訴說著會計師如何以獨立第三者公正的角度及方法,檢視公司財務報告的允當性,並和投資大眾作有效地溝通。這對毫無實務經驗的大學生,並非易事,但有幸讓我們在政大遇見馬秀如老師。
   當年馬老師剛從美國返台,以認真、嚴謹、用心出名,讓學生們充分感受她對學術的堅持與熱情,也常針對時事針貶,有著學者的大器風範,令人崇敬。雖然老師私底下十分隨和,臉上時常掛著爽朗的笑容,但在治學態度上是絕對的一絲不苟,對於重要的理論基礎,總是不厭其煩詳盡地解說,逐字逐句帶領大家走過艱澀的美國準則公報相關規定。於是一整學年下來,通常只能教完一半的審計學課本。
   時光荏苒近三十年,如今每當工作上遇到需要深究的複雜議題,腦中總是浮現當年老師在課堂上辛苦鑿下的理路,只要循著爬梳問題背後的脈絡,就讓棘手的事務迎刃而解。於是能夠理解,為什麼當年專心聆聽老師的半本審計學,日後就可行遍天下無敵手。
   記得三、四年前有一次回母校,發現教室裡將屆退休的馬老師,還是和當年一樣地聲如洪鐘,一樣地年輕有活力,比起過去更加幽默風趣,以相同的用心指導研究生;也很開心看到學弟妹在講台上報告時積極的態度及自信的光彩,比起當年我們有過之而無不及。
   感恩老師持續在母校傳承未竟的使命,相信政大每個系所中必定都有像她一樣認真、堅持的老師,讓學生們在未來的某個時刻,格外珍惜且懷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