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日章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何日章任河南圖書館館長的照片

何日章(1893-1979)字國璋,圖書館學者。1959年應校長陳大齊邀請,專任政治大學教授兼圖書館館長,1971年自政大退休。1979年辭世。

生平[編輯]

何日章,字國璋,祖籍山西洪洞,生於河南商城。祖父元杰,字煥亭;父何承傳,字孟越。1913年畢業於商城簡易師範,並和當地富商軒翰卿之女軒志遠結婚,婚後負笈北平。

1917年畢業於北京高等師範學校英語部。畢業後曾赴日本,隨即返回河南擔任省立第一師範英文教員,後供職河南省教育廳,歷任科員、科長。1922年擔任河南省立圖書館館長,次年夏赴南京參加圖館學專家洪有豐主持的首屆圖書館講習後,回到開封籌組當地圖書館協會。1924年5月,開封圖書館協會成立,受推舉為會長。1927年和同儕郭須靜、徐金泉等人共同籌組河南博物館,次年,河南民族博物院創立後擔任副院長。任職期間,出版《近三年之河南教育》、《圖書館學概論》等書,並整理《洛陽石棺考》、《登封如意考》、《新鄭古器圖錄》、《河南圖書館藏石目》等考古著作述撰寫過序跋[1]。1929年擔任河南博物館期間,參與安陽陰墟挖掘工作[2]

1933年1月,受聘北上,返回母校北平師範大學擔任圖書館館長。在館長任上,為解決館藏中外文新舊圖書分類與管理問題,和館員袁湧進共同建構編目方法,依照美國杜威式圖書分類法的精神,建構中文書籍合用的十進位分類法。1934年1月,《中國圖書十進分類法》初稿問世,開啟中文書目標準編目先河,受到許多圖書館採用[3]

1937年抗戰爆發後,隨北平師範大學遷至陝西,西北聯合大學。1939年,西北師範學院脫離西北聯大。1941年開始遷往甘肅蘭州,日章隨西北師範學院遷赴甘肅蘭州,歷任圖書館主任、研究員、總務處職員等。1946年在蘭州大學圖書館主任任內退休,時年51歲[4]

1948年因來臺旅遊,定居臺北,一度擔任臺灣省立圖書館研究員。1959年應校長陳大齊邀請,出任政治大學教授兼圖書館館長,至1971年二次退休。1979年元月1日病逝臺北三軍總醫院,享年87歲。身後和妻子合葬中和春秋墓園何家霖園。

何日章生性耿介,淡名利,樂於研究學術,創意甚多,默默教化學子。

研究著作[編輯]

著有《著者三位排研法》、《中國圖書十進分類法》等書。並熱心研究殷墟甲骨文、鐘鼎文之考據鑑定。其學術思想大致可分為三個時期:

萌芽時期(1917年-1930年)[編輯]

又可分為前期與後期。前期為1917年至1923年,何日章先生主要在河南第一、三、五師範學校擔任教員,以及在河南省教育廳任職,從事的是教育事業。這一時期,其有《上教育廳長書》、《近三年河南教育之現狀》等先後發表,主要就國內外教育形勢、河南的教育狀況及對策,發表自己的見解。1924年至1930年為後期,何日章先生任河南省圖書館館長。1927年參與籌建河南省博物館,相繼兼任副館長、館長。1929年底組織了對安陽殷墟甲骨文的發掘。其先後發表了《圖書館學概論》、《河南圖書館之現狀及計畫》、《十八年的河南圖書館》等文章,編輯出版了《洛陽石棺考》、《登封如意考》、《河南圖書館藏石跋》、《河南圖書館藏石目》等專業書籍,並為之做序跋。1929年,還主持對河南圖書館的新版藏書參照金陵圖書館的分類法(劉國鈞的《十進分類法》)進行了分類,奠定了其圖書館思想的形成。

形成時期(1930年-1943年)[編輯]

1930 年4月,何日章先生離開河南省圖書館後,前往上海。至1933 年1月兩年多的時間裡,何日章先生與圖書館界的朋友交往甚多,如江蘇金陵圖書館館長柳詒徵、上海交通大學圖書館杜定友等,與朋友探討最多的仍然是圖書館及圖書分類問題。1933年元月,何日章先生應聘北上到北平師範大學任圖書館館長(課長)。到任後,何日章先生立即著手業務建設。當時北平師範大學圖書館在業務上所面臨最大的問題同國內其他圖書館一樣,即中外新舊圖書的分類問題。這樣,何日章先生與館員袁湧進一起,參照國內其他圖書館的分類法,經過大約一年的時間,編制出 《中國圖書十進分類法》。 之後,此法被國內幾十家圖書館應用。《中國圖書十進分類法》的完成,標誌著何日章先生學術思想和學術體系的形成。1937 年隨著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的全面爆發,北平師範大學西遷,西遷後的北平師範大學先後改組為「國立西安臨時大學」、「國立西北聯合大學」、「國立西北師範學院」,何日章先生一直任圖書組、圖書館主任。儘管當時的條件極為艱苦,但何日章先生仍能靈活自如的運用其學術思想和智慧進行恩書館行政管理、業務建設。日章先生的圖書館管理思想也於這一時期形成。

發展時期(1948年-1979年)[編輯]

1948年,何日章先生移居臺灣,先後在臺灣省立圖書館任研究員、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任館長。這一時期,何日章先生除進行正常的圖書館工作外,致力於圖書分類法的研究工作,對其所編制的 《中國圖書十進分類法》進行了兩次修訂。1956 年,結合在臺灣省立圖書館工作及研究的實際情況,將修訂後的 《中國圖書十進分類法》 再版。此次修訂,補充了一些部類項目,增加了著者號碼。1959年,何日章先生應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劉季洪的邀請,出任政治大學教授,併兼任圖書館館長。在政治大學,何日章先生給學生講授的是圖書分類法,主要內容是其編著的 《中國圖書十進分類法》。 為了科研教學及圖書館實際工作的需要,何日章先生再次對 《中國圖書十進分類法》,進行修訂,於1964年出版。這次修訂,不僅部類內容更加完善,而且形式上更加科學統一,字體均採用楷書,大部分的部類、項、日翻譯成英文。此後,《中國圖書十進分類法》 成為臺灣大學、臺灣政治大學、臺灣國立師範大學、臺灣輔仁大學等著名大專院校圖書館學系的教科書。為了便於 《中國圖書十進分類法》推廣應用,並結合圖書館的實際工作,這期間,何日章先生還編制了 《中文著者三位排檢法》,豐富了何氏分類法的學術恩想。


大事記[編輯]

說明文字
1893年2月19日 出生於河南商城縣東門外何家店。
1913年 畢業於商城簡易師範,並和當地富商軒翰卿之女軒志遠結婚,婚後負笈北平。
1917年 北京高等師範英語部畢業。同年河南淮陽中學任英語教員。
1917年8月-1922年7月 任職河南省第一師範學校英文教員兼做職員,隨後又任河南省教育廳科員、科長等。
1922年8月-1930年7月 任職河南省立圖書館館長,整理編制出《河南圖書館藏石目》、《河南圖書館藏石跋》,編印《洛陽石棺考》、《登豐如意考》。
1911年2月17日起 毀壞安陽殷墟挖掘工作。
1924年4月 成立開封圖書館協會,會址設於省館,並任會長。
1927年7月 與郭須靜、徐金泉等人任河南博物館籌備委員。
1928年5月 河南博物館改為民族博物院,兼任副院長。
1929年5月 任職民族博物院院長兼任圖書館長。
1930年8月-1936年12月 任職河南省立第五師範學校英文教員及圖書館學講座。
1933年1月 任職國立北平師範大學圖書館館長。
1932年9月-1937年7月 任職國立北平師範大學圖書館主任。
1937年8月-1945年7月 抗戰爆發後,隨北平師範大學遷至陝西,西北聯合大學。

任職國立西北師範學校圖書館主任。

1944年12月 任職西北圖書館研究員。
1945年8月-1946年7月 任職國立西北師範學校總務處職員。
1946年秋 任職蘭州大學圖書館主任。
1946年7月 退休於蘭州大學(退休時月薪$340、年五十一歲),居住於甘肅省蘭州十里店西北師範學院。
1948年 以觀光旅遊目的來台,隨後定居。
1959年8月 任職國立政治大學教授兼任圖書館館長。
1971年 於國立政治大學退休。
1979年 逝世於台灣省台北市,享年八十七。與先母何太夫人志遠合葬於台北縣中和鄉春秋墓園何家霖園。


資料來源[編輯]

  • 《行政院院長宋子文呈國民政府為核給國立西北師範學院職員何日章三十五年年退休金請鑒核備案》,國史館資料
  1. 〈何日章〉,國史館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侍從室系列十六,編號:129-160000-0878。
  2. 〈國立中央研究院長蔡元培呈國民政府有關河南省立圖書館長何日章等毀壞本院安陽殷墟發掘工作勸阻無效懇請予電令河南省政府轉飭制止並查辦何氏〉,國史館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教育(文化)/圖書文物管理/古物古蹟文獻,編號:001-097140-00002-009。
  3. 任大山、張莉主編,2003年,《何日章研究》,北京:新華出版社。
  4. 〈行政院院長宋子文呈國民政府為核給國立西北師範學院職員何日章三十五年年退休金請鑒核備案〉,國民政府/人事/撫卹/撫卹總目,編號:001-036200-00003-0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