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在校內騎過機車嗎?我有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你有在校內騎過機車嗎?我有。


20年前政大男生宿舍在山上校區,同學們可以選擇步行或是搭「1元公車」往來於山上及山下校區。天氣好的時候,走路上山很舒服,可以看到蜿蜒的醉夢溪,溪旁的藝文中心是可以免費觀賞藝文活動的好地方。若是下雨,雖然有一段路是風雨走廊可以遮雨,但空曠處就要撐傘冒雨前行。有的雨是稀稀疏疏,要考慮再三是否撐傘。有的雨很神奇,那是夏天的午後雷陣雨,總是在下午準時報到。


那時候是大一,沒有運動習慣,從自強六舍步行下山後,到山下教室一坐上位置,就打瞌睡。回想起來,對當時的老師不好意思。所以日後我當老師的時候,看到在職班或社區大學的學生打瞌睡,也就釋懷了。


大一下學期的體育課,因為打籃球不慎左腿小骨骨折。很感謝當時的同學送我去萬芳醫院就診,我的家人稍後從台南到了醫院。醫師進行手術,做了骨釘,這是我人生中第一個手術。接下來就是包石膏3個月,真的是「傷筋動骨一百日」。


那時候還在學期中,我沒有回台南休養或休學。男生宿舍在山上,教室在山下,「1元公車」站牌離男生宿舍有段距離,如何解決這個交通問題?再一次的,好心的同學幫我跟學校要到一張「機車通行證」,把這個比大牌還要無敵的「超級大牌」掛在機車上,這輛機車就可以山上山下跑。


到學期末,我就靠著這張「超級大牌」往來山上山下。從宿舍到教室的步驟如下:拄著拐杖,一拐一拐來到我的機車,拐杖擺在機車腳踏板並斜靠在我肩膀,然後啟動引擎,慢慢加油門,速度不用太快,因為下坡自然有速度,接著小心路況,一路上同學對我報以「注目禮」,最後抵達山下校區,停好機車,拄著拐杖,一拐一拐來到教室。


同學們看到我在校內騎機車很是好奇,說我很像學校的阿桑。每天辛苦拄著拐杖在學校裡頭,其實有很多好處,像是功課好的女生,看到我拄著拐杖自然會產生些憐憫,願意借筆記給我;學校的老師看到我這麼一個拄著拐杖的學生,內心多少會萌生一些同情,對我說:「你在宿舍好好休息念書,記得期末考到場寫考卷就好。」


後來期末考所有科目通過,稍後整個暑假在台南復健中度過,畢竟打上石膏3個月的左小腿萎縮無力,左腳掌往後扳無法達到正常角度,這些必須透過物理治療等復健才能回復正常。回想起來,很感謝當時的同學幫忙,以及老師的寬容,當然,還有那張「機車通行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