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連不上的貓空行館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不同世代也有著不同的交流方式,以現在的大學生來說,主要的社交平臺可能是Instagram、Dcard等,對於傳說中的BBS,現在的大學生可能只知道PTT,殊不知其實政大以前也有自己的BBS,例如狂狷、煮酒論英雄等,不過,印象中我最後一個登入的政大BBS站應該是貓空行館,之前曾經在那邊翻到許多不同科系的考古題,秉持著相互利己的心態,自己也曾經貼文分享過考古題。不過,在我開始使用貓空行館的日子,其實貓空行板已經接近荒蕪,每次上線都只有個位數的人在線,當時我就心想,看來再過一兩年真的會再也沒有人登入。尤其,BBS逐漸式微,大家只有比較關注臺大的PTT。 後來因緣際會認識了貓空行館的站長,並在他身上感受到對於貓空行館的蕭條充滿無力感,不過,這些事情都無力阻止貓空行館的結束,我的猜想果然一語成讖,在我大學畢業前,某天意外在PTT政大版上看到有人在說連不上貓空行館了。 隨著使用人口數的減少,貓空行館終究沉寂了。對我來說,貓空行館也只是一兩年的記憶,不過我猜對於之前的學長姊來說,或許貓空行館是個承載著他們青春的空間,他們可能貼過很多文,跟人筆戰,不過,現在都再也連不上了。 反觀自己,雖然現在還是有人在使用Facebook,不過,也或許哪一天Facebook也會像昔日的BBS走向沒落,就像之前的無名小站或是樂多部落格一樣,一切終將消逝。

寫於2019年5月1日 (三) 09:03

上面的應該是學弟吧,我想。 在我入學時,政大的BBS站就只剩下貓空行館了,我也是在大一第一次選課時,才知道政大有自己的BBS站。 那時候正是Dcard剛推出的第二年,但選課或是考古都不太齊全,學長姐還是會教導學弟妹使用貓空行館搜尋資料。 進宿舍第一天,大一男宿是在山上,到安九買了網路線接上電腦,註冊了貓空行館,也用宿網到PTT發文,秀出自己的119IP。 那時候,PTT還是很紅,我甚至擁有四個帳號,但看著只有在選課前才會有兩位數使用者上站的貓空行館,我感到淒涼,甚至帶有一點虧欠的感覺。

畢業的那一年,本想到站上去發篇畢業文,但卻再也連不上了,PTT也停止讓外校生註冊,不只是貓空行館。 我想,所有的BBS站台都正在式微,正在被取代吧! 此刻,在政大待了六年的我,複習著貓空愛情故事,幻想著20年前的單純浪漫校園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