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校園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迷茫,走在剛入秋微涼的校園裡,卻突然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又應該去哪?屬於哪?
 憧憬總是自帶濾鏡的,蒙上一層模糊未知的色彩,帶著對自身最美好的描繪,帶入對 未來的想像刻畫著,大學生活會是怎樣的?我們會抱著厚厚的原文書,三五成群地坐 在階梯上,綠蔭斑駁的散落在臉上,每個人都自信的微笑著; 或者,小組徹夜完成了一 項報告,取得成功之後,在人聲鼎沸的酒吧舉杯慶賀著,成熟、神采奕奕,還著著制 服的我,是這樣想大學該有的樣子的。
 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目標不明確,一切崇尚順其自然的人,像大部分的人一樣,浮沉 在現世龐大資訊、各式議題、形形色色的人中,試圖想讓自己不一樣。這樣的時代中,很輕易就能在車水馬龍之中丟失自己。都說想像是豐滿而現實是骨感的, 隨意照 著差不多的成績,上了差不多的大學和差不多的科系,我沒有不滿,只是很被動,沒 有目的和熱情的生活像是慢性病,時間像是磨砂紙,鈍化你的感官思維。
 偶爾,你也會很積極,看著你最初憧憬的那些樣子,坐在行政大樓階梯前談笑風生的人們,在腦中鞭策自己,想抓住些存在的感覺,然後熱情褪去,又回到混沌的狀態。
 買了幾本書名看似能理解自己的書,蹺了幾堂課,也去夜唱,參加系上活動,加入社團,還是覺得格格不入,一直就讀私校的我,突然很不習慣沒人告訴自己該做什麼,教授不會盯著你讀書,上課認不認真、作業完成了沒,只有自己能為自己在意,飄飄然的自由因此反而沉重起來,開始明白自由伴隨的是對自身完全的負責,不願像個被寵壞的孩子一樣,卻常常只想回家。
 大學生活很容易漫無目的,但同時擁有時間分配自由的最大化,不用上課偷偷摸摸地在桌子底下玩手機、把最愛的金庸小說藏在教科書背後,開始發現大學的氛圍是彩色的,有數不盡的機會和體驗,很多在以前是被視為浪費時間的活動。你有很多可能性和選擇,多了更多獨處時間,在四年的時間裡找出一套最自在的生活模式,聽起來也不是那麼困難,甚至充滿了趣味和挑戰。儘管很多事不如高中想像的一般,但萬事起頭難,我們都需要時間和力量克服「最大靜摩擦力」,試著多接觸多嘗試,在每一件微小或看似乏味的事情裡尋找亮點,朝著陽光微笑,下雨了就撐起傘,就算在多雨的

校園,也總會有地方避雨。

 新的階段固然會令人迷茫,沒有明確的目標會使人徬徨、無助,但我想人生並不是只是一昧地向著終點衝刺,學會駐足路邊風景,其實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到達自己想要的地方,以為這樣就能開心,但事實是就算到了那些地方,我們永遠會想著新的夢之地,所以快樂的地方,就是現在正在踏足著的,最好的地方,就是此時此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