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圖書分館的過去與現在進行式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政大地處偏僻,民國85年之前木柵的交通有多不方便呢? 只要想想沒有捷運木柵線、信義快速道路、沒有棕18跟綠1,大概就可以理解了。以前如果想要到政大來,只有236這條路線可以搭,當時的車次間距不如現在密及,更何況以往的臺北市交通僅能靠自家車和公車移動,因搭乘公車而塞在車陣之中是常有的事,這也成為早期政大人的共同記憶。自從85年捷運通車、94年信義快速道路完工,才讓通往木柵的交通便捷許多。


商學院大樓於民國86年落成,時值教育部推動系所合一,商學院各系所合併之後,自此遷入這棟由沈祖海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12層大樓,不僅氣派恢弘且獲評為1996年度施工品質優良工程。當年穩坐國內企業管理教育第一把交椅的政大企研所,以及人稱司徒大俠的司徒達賢老師從市區金華街的公企中心搬回校本部,企家班與科技班也陸續遷回;隔年,政大EMBA開始招生,締造商學院的另一個高峰。


當年有賴主其事者的遠見,在商學院大樓的四樓保留了一整層的空間,於落成時即成立商學院圖書分館。明亮的環境、挑高的樓層設計讓空間更顯寬敞。且因地理位置之便,對商學院同學來說像是自家廚房一般,搭電梯或爬樓梯都很容易抵達,不論課間空檔、小組討論、使用電腦、印PAPER、掃描文件,總有人每天來來回回進進出出不下十次。有人喜歡在商圖的沙發小憩、有人總在大廳吃早餐,有人就是愛用商圖的洗手間….當然,還有好朋友們每天一定要一起看書、一起小組討論、一起把東西丟在商圖然後消失許久,或者去健身房直到閉館都忘了回來拿明天考試要用的資料……。


所以,櫃台總有撿不完的USB、充電線、雨傘、水杯,掃描機裡總有忘了帶走的原稿,扣款機裡還會有沒拿完的零錢,而沒人的座位總是散落著學生證、錢包、手錶、背包和筆電,桌上更有掃也掃不完的橡皮擦屑屑。


多年來,不論是離鄉背井的交換生、負笈北上求學的中南部青年、準備各種考試的莘莘學子們,圖書館都是校園中最好的選擇,每逢考試,總是一位難求。不僅如此,就連周末、連續假日或寒暑假前,還有同學拖著行李趁著搭車前的空檔,來商圖消磨時間;也曾經有外國的交換生對我們春節期間閉館深感苦惱,因為這段時間他除了宿舍之外無處可去。據說他最愛商圖落地窗前的座位,可以看著遠處的山嵐還有入夜後對面中正圖書館的燈火點點,伴隨著樹影搖曳。


其實,商學院大樓與中正圖書館之間就隔著四維道,無論是包種茶節、徵才月、團體畢業照,社團聯展,各種大大小小的活動,總是聲息相聞。或有幼童的喧嘩,或有野狗的吠叫,同學們總能淡定以對,就算日前的四級地震,也依然處變不驚,穩如泰山,殊不知館員們心裡暗想,到底要搖到多劇烈才好讓大家疏散避難…


轉眼之間又到了畢業季,每年此時總會看到為求職面試身著筆挺西裝或合身套裝的準畢業生們,許多熟悉的面孔即將從政大出發,面帶笑容且充滿自信的邁向人生新的旅程,而我們又開始枕戈待旦,準備迎接下學期新生的到來。

總愛在商圖出沒的同學們! 走出校園之後也別忘了,圖書館是終身學習的場域,商圖永遠是各位熟悉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