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圖書分館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最早為「國際關係研究會」,創立於1953年4月1日,主要研究中共及國際問題以供政府決策之參考,後於1961年奉教育部核准改為「中華民國國際關係研究所」,擴大對國內外學術研究機構之聯繫與合作,並設置資料室,即是圖書館前身,1970年4月資料室遷入慎固館。1975年7月1日「中華民國國際關係研究所」改制為「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國研中心)隸屬國立政治大學,其間,資料室因業務需要而擴充為圖書資料組。1986年「圖書暨會議大樓」完工,辦公室及圖書、期刊、剪報及特藏資料等移至新大樓。1996年8月1日起國研中心完全併入政大編制,圖書資料組則於2013年2月1日改隸圖書館,全名「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圖書分館」,簡稱「國研圖分館」。所藏圖書係配合國研中心研究人員及東亞研究所師生之所需,故蒐藏範圍偏重中國大陸問題、國際共黨問題、國際問題及經濟問題等。

國研圖分館的館藏有其特色,茲舉機密圖書及俄文剪報為例,說明如后:

一、機密圖書

機密圖書的來源包含法務部調查局、國民黨國家發展研究院、國防部、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國防部軍情局、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國家安全局、內政部秘書處、外交部敵情研究室、財政部敵情研究室及國安會等,當時的機密圖書也算禁書,一般人是無法使用的,近年來因政策及環境的更迭,陸續將館藏中之密級圖書,分別上簽發函原印行單位申請解密以供閱覽,並以機密圖書與政大館藏禁書為主題策畫禁書展。2016年 5月9日~23日於中正圖書館大廳舉辦「知識自由:政大圖書館館藏禁書大觀園」,展品包括國研圖分館早期所蒐藏的特殊館藏、已解密之戒嚴時期各單位核定為機密之圖書、其他各館館藏外文及中譯知名禁書等。其中國研圖分館特有大陸資料與解密資料,吸引許多師生駐足瞭解,大大提升國研圖分館特殊館藏與解密圖書的能見度,有助提升國研圖分館館藏的使用率。展覽期間吸引約1,000餘人參觀,本校校園新聞及世新大學小世界周報均到場採訪報導。
二、俄文剪報與數位典藏

      國研圖共典藏有723冊俄文剪報,是國研中心蘇俄研究組的研究員每日閱讀俄國兩大機關報-消息報、真理報後,依報導主題分類剪集成冊,這些珍貴的資料多年來僅以紙本形式一直保留在國研中心圖書館,幸有頂大人文社會科學學術資料服務平台計畫之協助,自2015年起開始進行俄文剪報數位典藏計畫,將這些珍貴的剪報加以翻譯並數位化保存,再上傳至政大圖書館數位典藏平台。斯拉夫語文學系師生一起為本案命名為「兩大機關報下的蘇聯:《消息報》與《真理報》」,供相關領域學者研究使用。資料庫建置的過程也提供本校斯語系學生課堂外的另類學習機會、應用斯語專長,是致用所學與職場經驗暖身的整合;同時也與本校俄籍學生合作,他們在建檔過程中,有機會接觸到祖國早期的舊報紙,更深入了解自己國家的發展歷史,也可訓練中文寫作及增進中文讀寫能力,在在更具意義。

每個圖書館都有成立的背景與功能,國研圖分館自不例外,期盼日後能有更多的數位化機會讓特色館藏方便讀者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