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之愛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教墨子的程老師,不論晴雨總是穿著襯衫西裝,徐徐地走在校園中,和藹可親,常會關心學生。


一日在百年樓上課,我看見教室不遠處有一棵茂盛的樹上佇滿了鳥群,時而群起而飛,盤桓數圈後又同時衝進樹叢中,動作透露出一股不尋常。


將注意力轉回老師講課時,突然窗外傳來「砰砰砰」的連續撞擊玻璃聲,同學紛紛往外看,見是那群鳥前仆後繼地撞向教室窗戶,並且落地。正有一隻斜飛進教室,低飛掠過講臺撞到牆壁,昏死在地上。


同學紛紛露出驚詫之情,老師見狀,微微笑道:「等會兒課,我就運氣幫牠療傷。」我當下以為老師只是開玩笑,沒想到老師果真一手拿著麥克風,一手將小鳥安放在桌上,並用厚實的手掌籠罩在小鳥上方,並且專注地凝視著傷鳥。


我坐在前排,想笑卻又不敢笑,看到老師如此認真,怯怯地開口:「老師需要幫忙嗎?」老師看著我,再次微笑著說:「好,麻煩你去把走廊上的鳥也帶回來。」我一到走廊,眼前的景象讓我感到噁心。約八隻同類的鳥七零八落地躺在走廊上一動也不動,我雖然很害怕,但是依然強壓恐懼,單腳跪下將柔軟的傷患輕輕放在掌中,一手一隻地運回教室,放在老師身前的桌上,身上還黏著不少羽毛。


經過老師的治療後,最後只有兩隻轉醒,其他同夥已經永久沉睡,將鳥兒們交給系辦處理後,後來如何,我也不太清楚。


回到教室上課,老師談著用氣功治病的奧妙,我雖然不信,但是心裡卻湧現無窮的佩服,果然是教墨子的老師,兼愛而仁慈,即使是禽鳥,依然溫柔對待而用氣功為之療傷。我不知道氣功是否有效,但是老師的舉動已經深深打動我。


我想到,墨者有信守諾言而群體自殺殉城的傳說,一百八十人,卻抱持著同一顆心?是愚昧邪?是忠貞邪?無論世人如何評斷,總之這個故事使我至今仍深深感動,什麼樣的承諾,值得賠上性命也要完成?又是何等人物,願意許下這樣的承諾?如何的教育,可以讓一百八十人擁抱同一個信念?怎樣的熱情,可以犧牲自己的一切?這個故事有可能是假的,但是墨者的忠貞是真的,沒有遠近親疏的愛也是真的,程老師身體力行何謂「兼愛」,這是融入骨髓的修養,不再只是腐朽的知識學問,而是充滿溫度的善行,也是運行在生活之間的道。 我無法準確的描寫墨者和程老師的精神,但我期許自己能成為這樣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