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雨的政大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我想政大人之間最有共鳴、最生活化的記憶就是關於下雨這件事。猶記剛入學時,正是酷暑的天氣,陽光明媚,讓人不禁覺得自己的大學生活也會如此燦爛奪目──直到被傾盆大雨打碎自己的幻想。不是被潑冷水,而是被淋了一整身,滿身狼狽。(況且衣服黏在身上的感覺不是很好,鞋子裡的積水更讓人以為自己在踩水床,心理和生理上都不好受。)大雨傾盆時,不走運的人,可能雨傘被吹壞了;運氣差一點的,可能忘記帶傘了;更慘的人,則因為雨傘被人誤拿,只能在中正圖書館等痴痴地等雨停。明明只是普通的下大雨,卻像是颱風肆虐,小橋(渡賢橋)流水,宣告政大水樂園正式開張。歸來的人無不苦著臉,濕黏的衣服,鞋子進水,傘壞了,書包裡的書本也皺巴巴的。政大人厭世的種子也許就是在雨水的灌溉下萌芽的吧。


  不過,政大也不是整年都下大雨,更常是綿綿細雨。這本應是有點浪漫的事,世界被薄薄的雨紗蓋著,所見之物皆朦朧,有種說不清、道不明的美。事實則是,這細雨處在個尷尬的位置,要拿傘撐好了,雨又好像沒那麼大;不拿傘,又覺得雨有點大了。是故,比起撐傘,更多的政大學生是將衣服的帽子戴起來,倒有番「一簑煙雨任平生」之感。


  對於政大,也許有的人喜歡,有的人不喜歡,但曾經在政大度過的歲歲年年,已然在我們的生命留下了痕跡,那些風風雨雨也肯定令你印象深刻。我永遠不會忘記,大一時,雨傘被風吹壞的我去安九買了一把傘,隔天,它也被風吹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