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無限之女王觀點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政大人女王,是我很欣賞的一位兩性暢銷作家,畢業於政大廣告研究所。我雖然不認識她本人,卻是她的讀者。女王在書中提到,她喜歡寫作,寫作是她的使命,在這些付出的過程中,讀者的支持和感謝,就是支持她繼續寫作的精神力量。所以她會為了讀者的期待,繼續努力的寫作下去(女王,2010)。我在書中認識的女王,是個個性樂觀、積極、努力、有智慧的女生,尤其是她書中散發的熱情,讓我深受感動,也常因她幽默風趣的語調而莞爾。我可以從文章中感受到女王是熱愛生命的新時代女性,也認同她所傳播的價值觀,覺得努力對女性是很重要的。女性必須學著在感情上獨立自主,不需要盲目地追隨外界的眼光來評價自己的好壞,做自己、愛自己,才是最自在、開心的生活方式。

女王對於感情的看法 女王認為要談能讓自己成長的愛情(女王,2010),因為女人是感情的動物,所以愛情對女人的影響力也很大(女王,2010)。她認為女人嫁不出去也不是敗犬,自己的價值不需讓他人評價(女王,2010),不必以「滯銷品」的眼光看自己。 女王曾經在書中提到:「對自己負責,絕對比找到願意對妳負責的男人,還要重要!」(女王,2010,頁27),她也不認為婚姻就是幸福的保證、不一定是結婚才是好的結果(女王,2010)。女王是六年級後段班的女生,在當時民風還算保守的年代中,我認為她的這種感情觀、挑戰婚姻價值的看法,是很前衛、西化的,也可顯示出她有別於傳統女性、追求獨立自主的個性,更可看出她是個積極正面、心態陽光的人。 在感情中,她也堅持不要因自己不夠好就放棄自己,不要為了得到別人的愛而改變自己(女王,2010)。在詭譎的愛情世界中,她堅持要做「大」的(女王,2010)。誠如女王所言,她不喜歡第三者,也許和她生命中曾有過被劈腿的經驗有關(女王,2010),這和時下「道德浪女」(Janet W. Hardy、Dossie Easton,2019 )的聲浪恰正相反,從此可看出在女王前衛的思想中,仍保有自己對於傳統、道德與良善信念的堅持。

女力觀點 女王坦然面對變老的過程,她坦言自己因為歲月和時間變得更好(女王,2010)。她認為女人的價值不是只有青春(女王,2010),每個年紀、階段都有他的美麗(女王,2010)。她樂於做一個愛自己的女人,她在書中提到:「自信不是自傲,而是我很清楚我的優點和缺點,既然我不夠完美,我就要好好發揮我的特點,我矮得很有自信,我從不批評自己的身材,我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是因為我很愛我自己,而不是讓別人更愛我」(女王,2010,頁70)。女王不認為要以男性的眼光判斷自己美麗的標準(女王,2010),她拒絕女性被「物化」,這就是她的「女力觀點」。但是她也認為,現實社會的確是重視外在的,所以女人還是要懂得照顧好外在,有合宜的打扮,也有助於工作與人際關係(女王,2010)。此外,她也強調女人要做自己的主人,她說自己「不買樂透、不賭博、不相信命運、不喜歡意外,更不喜歡不能掌控的人生」(女王,2010,頁27)。她不靠運氣、投機取巧的方式獲取成功,也因著她努力不懈的精神,陸續寫出了多本暢銷書如《我是女王:那些好女孩不懂的事》、《愛自己:我愛你,但是我更愛我自己》、《女王力》等,成為令人尊敬的兩性作家。

里長伯個性 女王形容自己的個性時,笑稱自己是沒有氣質的女生(女王,2010)。她在書中提到:「我不怕生、我喜歡接近人群、我喜歡上台演講、我喜歡交朋友、我喜歡當康樂股長」(女王,2010,頁87)。從她文字中的犀利筆調,可以感受到她傳播個人理念的急切與熱誠,以及有著熱心服務的大嬸個性。我認為因如此的精神,女王能成為兩性暢銷作家,以及擁有廣大讀者群的真心喜愛,也就不足為奇了。


參考書目 1.女王(2010)。女王力。台北市:圓神。 2. Janet W. Hardy、Dossie Easton(2019)。道德浪女:多重關係、開放關係與其他冒險的實用指南(張娟芬譯)。台北市:游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