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的起點與終點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學術的起點與終點

那年我是雙十之歲,課堂上因為聽不懂教授講述的深奧理論,總是坐在教室前面幾排的位置。不知道是否因此讓授課老師以為我是勤奮好學,某次下課便詢問我是否有興趣加入他的研究團隊。

「下週有一場研究團隊的說明會在社資中心,大致介紹我們的研究方法和預計目標。」那時的我從未進入社資中心,只曉得是在井塘樓旁的建築物。

因為研究說明會,我首次進入社資中心,從明亮的大廳逐步踏上階梯,最後抵達會議所在地。每一次拾階而上,都彷彿正在進入學術研究的圈子。研究的方法不只是文獻爬梳,還可以結合先進的光學技術,再進行人工校對,而我們的目標是將舊有資料重新建檔,像是早期畫報的文字等。

這些早期文獻,其實就像社資中心存放著的珍貴資料。在網路尚未普及的年代,查找文獻資料相當不易,而社資中心的文獻是當時學術研究的重要輔助。

「政大的社資中心,資料量曾經堪稱是全臺第一!」曉得社資中心的地位後,我陸續在課堂上聽聞不只一位教授分享研究歷程時,皆會提及社資中心帶給他們的方便與獲益。現在是數位普及的年代,只要在公開網站鍵入關鍵詞,就能獲得電子的論文資料,難以想像昔日論文一筆一畫寫出來的研究時期,蒐集文獻是多麼費神和困難之事。

社資中心收錄的文獻是他人學術的終點,卻也是許多人進行研究的起點。在那場說明會後,我成為學術研究的一分子,也開啟我的研究之路,如今我仍在道路上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