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政大的第一印象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現在對政大的印象不外乎多雨以及風景漂亮。以前高中三年從來沒有來過政大,說到政大的第一印象是想到是蘇打綠。(大學時期還真的意外看到了青峰在政大冰箱上的簽名) 雖然當年曾被高中同學F邀去參加包種茶節,當時覺得道阻且長,都已經搭到了捷運文湖線的底站動物園站了,竟然還要轉公車,未免也太遠,也就不想去了。

指考放榜以後,我曾經自己來過一次,還記得當時是在麥側下車,在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況進入校園,晃了一圈,印象中有到合作社、體育館以及圖書館。當時,看到渡賢橋以及連接的環山道,想說自己的系所應該不至於那麼偏遠,還要往山裡走去。(後來才知道自己的系所真的在山上)然後又稍微晃了一圈以後,我就從正門出校門搭車回家。對於政大第一的印象其實沒什麼感覺,只是覺得「哇」,這就是傳說中的政大。

之前因為撰寫期末報告,意外看到一些政大在臺復校第一屆校友的回憶。

潘家慶:「走過道南橋,一眼望去是紅灰夾雜登山步道,兩旁配以石燈籠。政大在那兒,全然見不到,走不久,在右手稻田裡,有四棟兩層樓的灰色建築,那就是政大。進去一看,還有個ㄈ字型的平房,為各處室辦公處所(即後來莒苑,今天二字頭教室),再往裡面走,另有八棟平房宿舍,如此而已。……看了這情境,可說是大失所望,心想這是什麼大學……」

魏鏞:「當時『政大』因為校舍建築尚未完成,遲遲不能開學。從知道錄取的消息開,我每天都在家中等候入學通知,最後實在不耐,乃在九月中旬獨自一人逕往木柵一探究竟。那時大學部校舍正在興工建築,教室、飯廳、宿舍,都纔剛剛打好地基。……要不是一塊插在鵝卵石鋪澄的馬路旁邊的一塊木板,上面寫著:『國立政治大學校舍工程』,我真不敢相信這就是我所考取的大學的校地。老實說,這時心裡是有點失望的。」

吳經海:「聯考揭曉,我們都上政大,聯考狀元陳品全出在政大外交系。當時慶幸認為選對學校。政大大學部於一九五五年倉促復校,準備不夠,開學一再延期,記得拖到十一月才開學。到了木柵,一看校園大失所望,只有幾幢兩層樓教室,平房飯廳,女生宿舍及『僑生』宿舍,沒有腦海中想像之雄偉建築,校園還不如岡中──『高雄縣最高學府』。」

原來政大在臺復校第一屆校友對於政大的第一印象是一致的失望,這跟五六十年後的我初來乍到政大,已經是完全不一樣的印象。真不知道等到政大百年時,大家看見政大的第一印象會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