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政大的認同感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從入學開始,即便到過了數年的現在,我對政大的認同感似乎還是有限。我喜歡政大的風景、喜歡在政大遇到的人們,不過對於政大好像還是沒有那麼強烈的認同感。這部分可能跟高中有關係,總覺得考到政大並不是一件那麼光采的事。我會跟其他人說我是政大歷史系的,不過大概無法用像是說出高中母校的方式說出我是政大人,光是想到要說出來總是感覺有點拗口。

我不曾交過學生會費,也不曾參加過政大之夜、政大舞會,也不曾買過任何校慶紀念品。從以前到現在,我感覺到自己對政大最有認同感的時候,大概是當我在大專盃賽場上時,在那個瞬間我會覺得我是政大的代表隊,不過這種感覺隨著比賽結束也就消失了,就算我最後因為拿到了個人獎而有上台領獎,而且司儀還請到了政大校長來頒獎。然而,在離開那個場域以後,那種認同感也隨即消失殆盡。

那天沿著環山道,走回位在政大後山的宿舍,突然想起今年可能是我最後一年待在政大了,一旦畢業了,說不定我就要隔很久才會再次回到政大,總覺得要好好感受最後的一個春夏秋冬。在畢業之後,我想會我會想念政大的風景,無論是漫天的星空,或是景美溪映照著藍天,又或是春夏之交在漆黑中閃爍的螢火蟲;我想我會懷念在政大教過我的老師,在政大遇見的人們;不過如果是政大本身,那大概還是敬謝不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