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水思緣,致我的親善大使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各位景美女中的同學好,我是國立政治大學親善大使。」

  那是拂過我耳邊的第一陣春風。也是這場仲夏夜之夢的原點。

  剛成為大學新鮮人的我參加了新生典禮,女孩身著紅色旗袍支援典禮的倩影,牢牢攫住我的目光。

  出於對知曉校園之美的渴望,以及關於迎賓導覽的想像,我決定加入國立政治大學親善大使。

  第一年的培訓,學長姐為見習生安排了接待導覽、簡報製作、臺詞撰寫等課程,甚至有人像攝影、美編軟體、美妝技巧、品酒禮儀、校外參訪等豐富的資源。

  但真正讓我愛上這個社團的原因是……

  「各位景美女中的同學好,我是國立政治大學親善大使,統計學系一年級的……」

  初次導覽驗收是個乍暖還寒的時節,但那位見習生沉穩而帶有磁性的嗓音,像和煦的楊柳風鑽入我的耳裡。

  蓬鬆的黑髮與閃爍的鏡片藏不住他桃花般的一池秋水,清俊的容貌、誠摯的微笑、自信的表達,與落落大方的神態,像一派明亮而不刺眼的日光,照耀了籠罩在我心頭的陰霾。

  再見他一面的盼望、想超越他的願望,也給予了我面對任何難關的勇氣。

  不久之後,黃梅時節的午後,我和他一起接下了中大壢中的校園導覽服務。

  「……因此,在政大讀商學院的同學享有非常豐富的學習資源。有同學也想就讀商學院嗎?」

  莘莘學子們紛紛舉起手提問。我瞟了眼佇立於高中生隊伍末端的他,不懷好意地笑了。

  「不如我們就請這位壢中的學長,與我們分享一下如何考上政大商學院吧?」

  我興致勃勃地端詳著他,期待拋出一顆石子,在他的心海泛起漣漪。

  卻沒想到,他泰然自若地走上前去解答大家的疑惑,更侃侃而談起那些高中時的豐功偉業。

  「你反應得很快嘛!還以為你突然被我叫來分享會被嚇到呢!」

  我將想超越他的願望拋諸腦後,拉著他的衣角讚嘆道。

  「只是分享準備考試的經驗,就像和朋友談天一樣。」他一如往常地勾著嘴角,「我相信凡事只要有心想做,沒有什麼事是不會成功的。倒是妳的導覽變得很流暢呢。」

  他的雙眸澄澈如蒼穹,深邃似海洋,直勾勾地望穿我的心坎。心臟怦然鼓動著,像是夏日的蟬鳴一般連綿不斷而令人躁動。

  「真的嗎……誰教我天賦異稟嘛!」

  我沒有把我每天對著鏡中的自己背誦導覽辭令,模擬各種疑難雜症的處理方式,歷經七次驗收才通過的事告訴他。

  但我想,他一定深諳我為了盡好本分,花了多少時間和心血。

  只是始終不明白,為何他那興味盎然的桃花眼,還有充滿餘裕的微笑,卻總是撥亂我的心弦。

  在那似水流年,我在親善大使度過了如花似錦的光陰。

  包種茶節時,我們站上大禮堂,以流行的古裝劇為包裝,演出融入政大校園資訊的戲劇,告訴數百位青青子衿們應該就讀政大的理由。卻沒有告訴他們,我們為了這齣戲拌了多少嘴,熬了多少夜。

  頒獎典禮上,身後的他身著藏青色的唐裝俐落地端著盛裝禮品的禮盤,我則謹慎地將獎盃遞給笑容可掬的學長姐。長久磨合下培養的默契,讓我們一起有條不紊地推動典禮的流程。

  送舊晚會上,他本色演出優秀的直屬學長,我則飾演憧憬學長的見習生。每次排演都點醒了我,自己總是在追逐著他。

  就像每一次輕敲值班室的門扉,我總期待看見他褪去親善大使端正的儀態,盯著螢幕上的程式碼敲著鍵盤,化身數據分析高手。即便在切磋機器學習時被他大敗也甘之如飴。

  看著勁敵沉浸在志趣中的笑靨,我深深明白,我也應該追尋自己的理想,並且築夢踏實。

  手拉手鞠躬,一起獻上真摯的祝福。

  我知道總有一天,我們也會像臺下的學長姐,面對傷感的別離。

  但親善大使教會我們如何迎接訪客,珍惜萍水相逢的緣分,也透過為學長姐舉辦送舊,教會了我如何擁抱離別。

  像一滴酒回不了最初的葡萄,我回不到年少。但與你共譜的這段青春卻縈繞在心頭,鐫刻在心中。

  燦爛如盛夏般的光年,我加入了親善大使,給予貴賓們一片關於政大的想像,也和你一同探索了指南山的瑰麗,攜手編織仲夏的美夢。

  然後期待著,在將來的某一天。

  當我們都成為了傑出的學長姐,帶著豐盈的羽翼凱旋歸來時,我能向你娓娓道來。

  訴說在親善大使裡的那些日子,還有一個小水手如何找到她生命中的引水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