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青醫療志工的開始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這個星期六有幸到靜思堂參加慈青會的「北區青年醫療志工初階課程」。在活動的開始,有活潑可愛的學姐為我們唱台語歌和甜蜜蜜帶熱氣氛。而此環節可是特意安排,原來我們的服務對象阿公阿嫲都是長年在家,很需要我們帶給他們歡樂,而唱他們熟悉的歌曲是與他們打開話題的最直接方法。然後,每位學姐都分享他們醫療志工的故事,當中最深刻是一位因早產而有多處殘疾的學姐,她正因自身的經歷而更懂得珍惜生命,珍惜每次做志工、幫助老年人的機會。下一環節是一位經驗豐富牙醫志工分享,他是幫植物人洗牙的,本來就是一個非常艱巨的任務,他分享的植物人長期沒洗牙的照片真的讓我感到驚嚇。然後到我認為最實用的CPR、AND基本救護技巧,由專業的紅十字會水上安全教練團隊教授,短短幾分鐘的救護真的可以救回一條生命,非常值得擴大至讓全民擁有這個急救知識。
     午餐後都是基礎的醫護技能教授,義診相關醫藥物資的介紹,血壓機及血糖機的使用介紹,實用穴位按摩,陪伴傷患的輔具使用。教授結束,由慈濟科技大學醫護系郭講師為我們上一堂同理心、傾聽、溝通技能的課,簡直就是旁聽了護理系的課,真的是獲益良多。最後就是圓緣的部分,讓我們好好反思的時間,醫護真的是非堂重要且有愛心的工作。慈濟是個充滿善心的大家庭,為有需要的人提供醫療服務,幫助不同的人。而作為志工最大的工作就是給予服務者歡樂,從與他們的溝通互動中提供心靈的幫助。這次的課程學習真是收獲滿滿,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