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我人生轉捩點的政大占星社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誰不曾對自己的未來、人生藍圖、愛情事業財富抱有好奇之心呢?在路上或在活動市集中看到「算一次300」的占卜攤位,總是人滿為患:由此,我相信至少不少人在生活中都遇到各種令人憤慨、糾纏不清,檯面上卻又束手無策的問題,所以會想盡辦法去窺探這些問題背後,也許能透過什麼方式去解決、讓自己感到舒暢。我也因為太好奇、恨不得完全掌握自己迷茫人生的關係,所以在剛入學的大一上學期,第一個選擇加入的就是政大占星社。想從根本上學習占卜,不知為何,當時的自己好像覺得這樣就能從根本上也掌握自己人生了。

  加入那學期的主題正好是「塔羅」。先從靈數、塔羅數字開始,從數字與人格特質的關係推演,再延伸至塔羅牌中數字可能代表的意涵,最後再透過簡單的計算可以得出一個人的「生日命盤」,從這個命盤中更能窺見一個人的個性、一生中的挑戰、十八歲前可能會不斷遭遇的困難等等等等。這些看似單純抽象的數字,竟然能與人的個性等隱藏背景產生這麼神秘的關聯性,讓初次接觸神祕學的我印象深刻又深感興趣。有趣的是,我原先以為占星社會社員爆滿:因為知道很多人聽到「占卜」、「塔羅」是充滿興趣的;然而一學期待下來,社員人數總是落在十人以內。
  在下一個學期中,課程更進階到實際操作塔羅牌、真正去「算」塔羅牌陣。在這學習牌陣擺法、解牌的過程中感到不少辛苦困難的部分,但一想到之後可以拿這著技能幫朋友算塔羅牌、幫他們解決問題,就能堅持下去。由於社員不多-仍舊是約莫十人的數量-老師也不斷鼓勵我們多多實際操演、找親朋好友替他們算,這樣進步更快一些。所幸(或不幸)的是,我的朋友們也都在生活中遇到不少問題,願意讓本菜鳥占卜師拿他們當白老鼠來練手感。也在幫幾位朋友算過數回往來後體會到,一般人果然比起實際下去主動學習塔羅知識,更願意被動地當「提問者」。畢竟去學習的各種成本不低,而且當被算的「提問者」聽的都是自己的事,如果投入學習的話──說實在的,除非是很有興趣的人,否則基本上都會覺得「跟自己無關」而沒有動力繼續學習吧。
  後來自己也因為時間及想嘗試其他方面興趣的關係,就離開了神祕學的懷抱。然而我也十分感激能待在政大占星社,甚至可以說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在寒暑假、社團迎新時,社團老師也會用其他方式替我們占卜。大一極其嚮往修習愛情學分的我,總是拿相似的問題來問(其實是占卜大忌,這代表不相信結果):「我的春天何時到來」、「我未來的對象如何如何」等,可能正因為我犯了占卜大忌,所以不管是什麼時候算、用任何方法算,擺出結果的時候老師總是微微皺起她娟秀的眉宇,說我這牌陣並不常見。最足以扭轉我的一組牌陣,我提出了「是否在我培養出自身自信以前,都會與戀愛絕緣?」這種問題。結果老師看了看結果的牌陣,說:「這牌陣告訴你,你要先了解你自己,才會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樣的人;要先認識自己,後面才會有所謂的自信啊。」看似人人都能理解的道理,偏是要塔羅牌陣當頭棒喝我才聽進去。當下我只愣愣地覺得「與戀愛果然無望,至少不是近期的事」;可事後才越了解這含意,也越發覺這背後藏著的是多大的旨意--過去都無法做到,現在能夠開始尋找自己真實模樣的目的;這是遠比什麼「尋找一個再怎麼樣也不可能一起走到人生盡頭的對象」還重要太多太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