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政大的距離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我是AMBA100級的校友,AMBA在政大成立的時間不長,對於許多在校生或是校友來說可能是陌生的,AMBA (Advanced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的中文全稱是「商管專業學院管理碩士學程」,主要招收對象是具兩年以上工作經驗的學生。AMBA在2013年時與企研所(MBA)整合,所以AMBA也正式走入了政大歷史。研究所期間,因為課業繁重,幾乎多數時間都在上課、研讀個案、分組報告,活動的範圍十分有限,往往都是商學院及圖書館而已,對於校內的建築物實在不熟悉也沒有太多深刻的感情,我一直以為我和政大的距離是遙遠的。

  畢業之後,回政大的次數並不算多,但只要每次回到學校,無論是與系所的師長同學見面或參與講座,都有找回初衷及自己又能蓄勢待發的感覺。最近一次回政大是2019/4/13星期六的商學院校友與校長的週末茶敘,原本沒有抱著高度期待,只是想回學校走走,令我始料未及的是,那天卻是我與政大最近的距離。記得那天下雨,在山下我回到久違的憩賢樓,品嚐了健康美味的素食自助餐。在山上的創設中心,新穎挑高的建築空間,充滿著師長與校友們談笑風聲。那一天,我看見了政大校園現在的風景樣貌,聽見學長姐分享我來不及參與政大往昔的故事,也深刻感受到校長對於校務發展的熱情與規劃的未來藍圖。雖然那天遇見的人素未謀面,卻讓我真正見識了校訓「親愛精誠」的真諦。

  在回家的路上,我反覆地思考,為什麼參與今天的校友聚會,使我特別有歸屬感,又是讓我感動。才突然發現,原來是人與人之間的情誼。我們與政大的距離,也許從來都不是用時間或空間為單位來定義。無論我們是哪一年入學,又畢業了多久;無論我們此刻是在台灣,還是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奮鬥,因為政大給予我們的,不僅是紮實的學識,更是永遠跟隨我們的寶貴記憶。心中充滿了許多對於政大的感謝,也許隨著時間流逝,校內的有形建築物,有新建亦有拆除;校外的餐廳商店,即使有的屹立不搖,也仍持續不斷在汰弱留強。但唯有留在心中的那些美好時光,依然永遠鮮明,歷歷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