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政大人靈魂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回想起大學聯考放榜,看到名字出現在政大中文系榜單的一隅,至今仍能感受到那份悸動,是的,即使背起行囊離開母校已二十年餘,我心中的政大人靈魂,還持續熱血沸騰的活躍著!


走進巍峨聳立的校門,按圖索驥找到了女生宿舍,帶著忐忑和期待交錯的心情,猜測推開門後迎接我的會是怎樣的室友,在隻身北上,心裡感到惆悵哀傷的當下,看到了一張堆滿笑容,親切溫暖的臉孔,主動向我介紹自己,她就是我第一個交到的好朋友,更是我們那一屆中文系以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的才女!之後便展開了我在政大多采多姿,揉雜了些許荒誕可笑的四年大學生活。


大一第一次騎機車夜遊陽明山即摔車犛田,差點被嚇得魂飛魄散;和室友們奮力智取在宿舍橫行的老鼠;為了專心準備第一次期中考:默寫五十首古詩,而獨自一人到宿舍樓地下室閉關;和幾個同學在等待「一元公車」時,隨意編派只要被陽光曬到,就決定不去山上上課;沒有回家的周末晚上,校園裡的「鬥牛士」餐廳成了當時最奢侈的享受;坐在百年樓教室窗戶旁的座位,聆聽著教授解釋著比微積分,量子力學還艱深的「訓詁學」,心思早已隨著窗外那一片綠意盎然,飛到九霄雲外;因為忙著打工而錯過了加退選,卻換來了與時屆限休的教授「一對一」上課千載難逢的機會;和心儀對象在醉夢溪畔,伴著吉他聲,聊著天南地北,只盼望時間永遠停留在那一刻;這些年少輕狂的回憶,之所以深刻雋永,全是因為政大人的靈魂早已鏤刻在我的身體裡面!


因為工作關係,我到現在還能經常回到母校,循著記憶中的地圖,悠揚漫步於風雨走廊,駐足在學思樓外,回想起唯一上到晚上九點的「荀子課」,看著校內一棟棟矗立的新大樓,麥側兩旁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小店,都承載肩負著政大人屆屆傳承的使命,道南橋不僅連結了繁華的台北市和世外桃園的政大,更是通往我體內政大魂的時光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