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教授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在國立政治大學讀研究所的研究生們,在他們求學生涯當中,莘莘學子們定會遇到一座備受考驗的關卡,堪比結婚的人生大事,那就是--「搶指導教授」。

俗話說得好:「好的教授帶你上天堂,不好的教授讓你住套房。」選指導教授可是一件不可馬虎的事,透過這個俗語即可略知一二,指導教授掌握著畢業論文的生殺大權,同時也掌握著研究生們何時才能畢業......。

指導教授要怎麼選?何時申請?自然也就是研究生們重要的課題。

一般而言,商學院的研究所會建議學生們在經過一年的學習與興趣挖掘後,再申請指導教授,筆者認為此項傳統是非常優良的,畢竟有些學生是跨領域考進來的,對各種商學知識較無概念,若是能經過一年系統性的學習再決定研究方向與指導教授,對師生雙方也減少了摩擦或錯選的可能性。

至於如何選擇,主要還是要依照各學生的重要因素排序為主,好比說教授幾周開會一次、教授的指導風格、教授的研究領域、是否會協助學生找論文題目或是放任自流? 這些通通要考慮進去然後針對各項目進行評比,仔細斟酌決定。

當然,也有可能決定完了,心儀的指導教授也收完學生的窘境發生。

猶記得那時對於產業經濟學與理論經濟學較有興趣,於是就決定在一下學期末時詢問研究產業經濟學的教授是否可以當我的指導教授。沒想到卻晚了兩位師姐好幾步,她們皆是一下學期初的時候就詢問教授了,筆者只好發揮自己的三寸不爛之舌,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誠懇的跪求老師,三顧茅廬,最後才讓教授點頭同意,破例收三位指導學生。

現今想來,仍然誠心感謝收我為學生的偉任教授,以及那個堅持不放棄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