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校內公車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最近與畢業有段時間的好友聊起政大的校內公車,聊著聊著就想起那些年搭公車往返山下、山上的時光。

我想生在台北的同學可能比較少有這段共同的回憶,但如果寫得有趣一些,應該能讓大家有身歷其境的感受吧……。

------------------------------------------------------------------------

「要我說啊,政大的公車司機應該是熟練到閉著眼睛都會開車了。」那天練完球滿身臭汗的辰寬一進門劈頭就說這句。

「怎麼說?」我一邊將眼神移開我盯著4、5個小時的螢幕,轉頭問他。

「你沒發現每次快到自強宿舍的時候,在那個半山腰的轉彎處司機總是能精算出車上有多少乘客、負重的多寡與分布、車子輪胎的年份與磨損程度,然後咻~的一個180度迴轉,踩放離合器、換檔、踩油門,直奔向自強宿舍的站牌,整個動作一氣呵成,連車底刮出的唧──唧──兩聲,都毫不在意,也不管車上的人是因為早有準備而順勢站穩,還是低頭滑手機而猝不及防的摔個踉蹌,專心致志的轉動方向盤,靠站的時候連跟人行道的距離,也是每次都不會差到5mm,如此精準無比,要不是怕被吉,他們一定可以全程閉著眼睛開車。」


我知道我他又在亂講話了,政大總是有可以被他吐槽的點,從水岸電梯、綜院電梯、國際大樓電梯,宿舍裡的飲水機、廁所、浴室、垃圾桶,到指南路的店家、影印店、國防課、蔣公、系上教授、學長姐……,全部都被他吐槽過。


「啊你下車有沒有說謝謝?」我問道。

「當然有啊,這個謝謝就好像通關密語咧,每個人都講,我不講就很奇怪。下次我改講『很快嘛,不錯喔~』,順便挑眉,但這樣應該會被打吧。不然故意咳嗽好了『咳咳』應該也不錯。欸,其實我一直在想,要是哪一天有人講『司機我愛你』,幹,司機一定會嚇死,哈哈哈...。」他一邊翻找衣櫃裡的衣服,一邊碎碎念。

等他出去洗澡之後我繼續回頭打著我的報告,憋著笑一邊想著我怎麼會有這樣的室友,是不是哪天也該吐槽他一下。又或者,下次我再跟他講校內公車對我來說是何般神聖的存在。想當年因為颱風天的關係,所以公車停駛,我只好拖著行李箱、冒著颱風天的大風雨走到宿舍,雨傘被吹壞,衣服全溼,只有經歷過這樣的慘況,才能體會公車帶給我們多大的方便吧。

------------------------------------------------------------------------

PS.政大學生的禮貌絕對是出於真心的,司機們每天從早到晚、全年無休的載著學生,道聲謝謝實在是既渺小又微不足道的感謝,想當年如果能多說幾句謝謝,不知道該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