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的傘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如果你讀政大,你一定知道「傘」對政大學生來說是一種消耗品。這裡說的「消耗品」不是指「這把傘用了兩三年了,差不多該換一把了」的正常消耗速度,而是指在政大校園的場域中,各種導致雨傘消失不見、損壞等的因素。


首先是氣候,文山區木柵因為在山邊,所以多雨。位於其中的政治大學,依著指南山傍著醉夢溪與景美溪,當然也很常下雨。偶爾也會聽到一些教授說以前政大淹水多嚴重,還要開橡皮艇到宿舍救人等等的「光榮事蹟」;在我就讀政大時,最誇張的一次是2012年的梅雨將河堤的棒球場淹沒了,泥水甚至差點淹過堤防,就像即將溢出杯緣的拿鐵一樣,當天的社群網站上,每個人都在轉傳景美溪暴漲的照片,由此可知,下雨天對於政大人是稀鬆平常的一件事情,因此每位學生出門幾乎都會記得帶傘搭配不怕濕的鞋子,甚至是穿著拖鞋。


再者是圖書館及教室外的「雨傘集散地」,你可以稱之為「愛心傘區」又可以稱呼這塊神秘區域為「雨傘的百慕達三角洲」,每每遇到雨天,當學生要進教室上課或圖書館讀書時,總是會將濕漉漉的雨傘放在室外,而問題就發生在此:上課的學生少則二三十把,多則四五十把以上的雨傘,自己的傘總是混在各式各樣的傘當中,當你找不到自己的傘又趕時間的時候,就會隨便再找一支傘,想著下次再還就好了,但是各位,我們捫心自問,真正會這樣做的人少之又少啊!


最後,無論你是傘被拿走的人抑或是拿走別人的傘的人,政大人這種交換彼此雨傘的循環很有趣,因為雖然雨傘不見的當下恨意滿滿,不過很有機會在未來的某時某處再看見它的倩影。現在回想起來,發現傘被拿走、拿別人傘的這些時刻真的充滿了無比的樂趣,想到那些情節都會情不自禁地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