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是摯愛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政是摯愛
   窗外滿株奼紅的鳳凰花,淹沒了校園。算了算時間,六月才會開的鳳凰花,在乍暖還寒的三月暖春裡,就迫不及待的焚燃自己。看著熱情的鳳凰花,你會想到什麼呢?
   我想到的,是我的家人。
   叔叔、姑姑和姑丈分別是政大會計系及企管系的校友。自小,就不時聽見他們侃侃而談在校園中發生的點滴生活與對政大讀書氛圍的讚賞,讓我對這所學校充滿了憧憬與想像,也期許自己未來能有機會到政大一窺究竟。
   取得國小教師證後,順利考回政大研究所。踏入校門的剎那,竟有種熟悉感,或許是在家人的耳濡目染之下所擁有的吧?穿梭在風雩走廊之間,感受校園早晨的恬靜舒適,霧氣如仙女的薄紗,溫柔地披在山的四周。太陽慵懶升起,一位害羞的小姑娘露出了半張笑臉,花草樹木們也伸了伸懶腰,朵朵花瓣上,帶著晶瑩透亮的露珠閃耀著。人來人往的政大生,一切都是這麼親近和溫和。
   校園的種種,彷彿看見了姑姑和姑丈在大學相識的過程以及姑姑離開前的萬千叮嚀。
   姑姑與姑丈大學相識,一路順遂並結了婚,和一雙兒女在加拿大生活,姑丈則在台打拚。聚少離多的夫妻倆不因此感情疏離,反而透過「天涯若比鄰」的工具—視訊來互訴情思。難得姑丈在台工作告一段落,立刻返回加拿大和妻兒相聚,並一同出遊。奇怪的是,近兩個月杳無音訊,焦急的爺爺奶奶便託伯父北上打聽,卻帶回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
   「很遺憾,您得了癌症……。」醫師毫不留情地舉起手上的驚堂木,如包公判案,重重擊醒如煙的美夢。意外的插曲,使生命的劇本不得不改寫。如果這段人生是一個美麗的錯誤,此時無情的判決能換來多少補救的機會?凝結在空氣中的話語,也載浮載沉地編織出一首美麗的樂章。
   窗外的時間川流不息的經過,窗內的時間卻靜止不動。姑姑得知自己罹癌後,冷靜地和姑丈安排好一切,返台養病。病情急轉直下,當我能抽出時間去台北探望她時,姑姑早已面黃肌瘦,甚至因感染而被迫切除左肺,呼吸出現困難,無法正常說話。此時的她,彷彿在第十九層地獄裡飽受煎熬。看在眼裡,痛在心裡,仍忍住淚水,因為此時姑丈的心,定如萬箭攢心般地痛。
  「吃好吃歹無計較,怨天怨地嘛袂曉,你的手,我會甲你牽條條,因為我是你的家後。」江蕙<家後>的歌詞寫進許多病友和家屬的心坎裡,對姑丈來說,更是點點滴滴在心頭。去醫院探病時,姑丈總說著笑話逗姑姑開心,姑姑笑得上氣不接下氣,不時用手緊抓著胸口。姑姑強忍化療副作用的不適,向我們展現了她的堅強與溫柔,一旁的我們看了,更覺不捨。過年時,姑丈特地為姑姑煮了一道她最愛的「佛跳牆」—在小小的一鍋料理中,卻溢滿了濃濃的愛。這份愛,如滋潤大地的雨水,落在姑姑因病枯萎的心田上,激勵她繼續面對人生旅程。
  「世界上有一種比海洋更大的景象,那便是天空;還有一種比天空更大的景象,那便是摯愛。真摯的愛,會改變我們看事情的角度,也會讓你更有勇氣往前進。」姑姑曾摟著我對我說,溫暖熟悉的感覺頓時襲上心頭。人生如一片汪洋大海,在海洋中往往使人迷失方向,此時,仰賴這點閃爍的希望,如舵手的方向盤,指引我們通往人生的新舞台。姑丈對生病的妻子不離不棄,展現出令人欽佩的堅強毅力,無怨無尤的和姑姑一同攜手共度難關。
   這份溫柔而堅定愛啊,支持姑姑、姑丈繼續走下去。在最幽暗的夜空裡所發現的閃亮耀眼星光,那便是「愛」。這堅貞的愛,就像永恆的星辰,刺眼白晝也許暫時掩蓋了光芒,但在最令人絕望的黑夜裡,它們一直都在。我想,在接下來的求學之路,這堅貞的愛,如寒冬中的暖陽,指引我方向,使我心中希望的種子逐漸萌芽,讓更多人欣賞生命的獨特與美麗,讓更多人再次有勇氣,昂首闊步的向前走!慶幸自己在這餘生,有幸在未來和姑姑、姑丈這麼棒的人一同成為校友,帶著對教育的使命,在孩子成長中注入這份無限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