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書院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上大學前,收到來自政大的一疊簡章,對於未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我,注意到新生書院這幾個字。新生書院,一個幫助你快速融入大學的場域,在那裡大家一起上課、生活、聚餐。書院申請的門檻不高,我花了一些時間填寫報名資料,便爭取到了院生資格。上大學後,我開始聽到周邊有些同學談論,他們的學長姐口中的新生書院非常的雷,都是一些奇怪的人參加。種種言論讓我不敢大方地告訴大家我參加新生書院,只是默默地在每週規定的時間去和大家相聚。但我很難否認自己的確某的程度上很喜歡新生書院。

雖然說,後來我的確沒有花很多的時間在新生書院,也還好書院本身的限制並不多,沒有好多的必修課非選不可,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安排,甚至考量對生涯規劃的需求,選擇合適的導師,走一段自己覺得有益的旅程。一年的新生書院,對我來說像極了避風港。當自己在系上或各種團體活動中累了,我便偷偷期待著和書院院生們一起的晚餐時間。而Tutor們的問候與關懷,讓你能夠沒有距離地商量遇到的任何事情,更讓我在大學人際關係中,看到了另一種關係存在的可能,那是非常舒服且沒有負擔的交往。

回首才發現,最初與很多不同科系的人在書院相遇,雖然不見得有延續聯絡,但相處之中卻也給彼此的大學生涯帶來小小的刺激。書院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大家比通識課的夥伴有更深一層的情感連結,卻又不見得像同班同學那般親近,大家保持一個安全的距離,在彼此大學最剛開始的時候,有意無意地給了支持。它可能會是你好久以後說不清幹了什麼的地方,可能會是好久以後心裡頭還記得那感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