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 紀念生命中一段難捨的回憶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曾經 紀念生命中一段難捨的回憶
   1985年秋天,一列老舊的北上平快車緩緩駛離了寧靜的海線小站,一個稚嫩的年輕人,背負著行囊,前往臺北,開啟嶄新的生命歲月…。
   還記得第一次見到總是把老花眼鏡戴在頭頂的陳祝三主任,是在百年樓的老系辦;第一堂的大一韓語,蔡連康老師把二十五位同學的韓文名字寫滿了黑板;韓語會話何桂玲老師所教唱的歌曲,至今不忘。新生盃辯論賽、朗讀賽、田徑賽…戰況熱烈;文化盃合唱比賽的校歌與茶山情歌悠揚動聽。那一年,剛出道的張清芳在四維堂的迎新晚會上唱得響亮,即使龍應台的野火正熾熱的燒遍整個臺灣,但一首明天會更好還是讓我們充滿了希望…。
   二年級班上雖然少了一半的同學,但那如窗櫺般優雅線條的韓文,近似中古聲韻的漢字古音,卻開始讓我著迷。和佳玲任學會體幹,編輯韓研社無窮花…,宿舍搬到了自強5216,寢室聯誼,電腦擇友,那是我們的少年時代。熱鬧精彩的六十週年校慶,晚會由包國良串場主持,運動會上,東語啦啦隊充滿活力,東語龍隊也再次奔騰於指南山下。那一年,圓山動物園大搬家,林旺爺爺成為我們的鄰居;新銳導演侯孝賢的戀戀風塵,讓人泫然欲泣…。 
   璀璨的青春在大三那一年特別閃亮,擔任學會總幹事,和韓研的고구마、土研的昭慧、東阿的南燕,一起為年輕的夢想奔忙。大春山莊幹訓,花蓮系度假,東語月活動…,在在令人難忘。舞動著系旗,奔馳在東吳的全國東語杯,我們贏得了精神總錦標的殊榮。陽光帥氣的張介宗老師學成返系任教,我和고구마則是被交換教授林宗贊老師要求上補救教學,在整個寒假。那一年,經國先生逝世,在外交系張雨生我的未來不是夢的歌聲中,淡水開出了最後一班列車…。
   體悟到醉夢溪畔的歲月將盡,擔任系代的我瘋狂的在大四修滿了學分。傳說中的王俊老師回到了系上,韓歌比賽依舊悠揚動聽,畢業公演第一次在新落成的藝文中心盛大舉行。六月四日,北京天安門廣場上,前一夜與我們「血脈相連,兩岸對歌」的大陸學生遭到鎮壓,我們改以追悼、哀思,取代了所有的慶祝活動。我代表東語系,在畢業典禮上獲頒畢業證書。和고구마、遠光共同完成的手記<曾經>,為我們的青春最後回眸;而逐風踏行的單車環島,也為人生開啟了新的旅程。
   再次回到四維堂,同窗聚首,校歌高唱,我慶幸人生有機會和政大結緣,和韓文相識,即使大學的憧憬在三十年後交接給了孩子,但我相信年少熱情不滅、青春歲月不遠,永在你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