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在通識加簽時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幸福跟幸運不同,幸運只能偶爾與你擦肩而過,幸福卻能讓你僅僅擁入懷中。」—五月天

對於96學年度入學的政大新生而言,在各種迎新茶會上最熱門的選課話題,必定是學長姊絡繹不絕分享如何搶到一門「最甜的」通識課程,「甜法」自在人心但光看第一堂課排加簽的人潮可快速在心中盤算是否前往下一個課堂或是能在眾多競爭者成為幸運選民而邁向整學期的幸福之路,超熱門的通識課,即便過了十幾年仍記憶猶新。

談到日本或國際關係的話題,常看見蔡增家教授出現在電視鏡頭上,記得當時的主題是金正恩神隱將如何影響日韓關係及世界局勢。看見熟悉的這張臉,將回憶拉回記憶中的綜合院館104,記得是星期一下午,想加簽的同學簇擁著,老師嘴角上揚、面容和藹地說:「加簽的同學請到後面排隊,助教會協助各位。」讓人印象深刻,看來年輕、說話有條理、對任何事情有一套見解及淺顯易懂的表述,除了國際關係的課堂知識外,思考與表達的方式應該是在那門課裡學到更為寶貴的事,第一門印象深刻的通識為「電影與國際關係」。當時一起修課的小黎,將主演《媽!我阿榮啦》,同為96級同屆,預祝這部將於6月上映的電影票房長紅!

「喜歡帶著相機旅行,記錄下每一個有自己的鏡頭,才感覺真的到過這個地方。」—《揹相機的旅人》王淑芬

旅行這件事情與自我追尋其實有著很大的關係,如果又能以文學的角度加以調味,將使每一個出發成為更甜的回憶,胡錦媛老師「旅行文學與影像」這門課挑戰大家對於旅行只是到一個地方留下一張照片的既定印象。將文本帶入每一趟旅行,會發現光是決定出走就需要一個原因、一個使命、一個目的地,然而每一趟旅行最令人難忘的往往是出發前未曾預料的相遇,正因為未知,所以總是充滿期待;也因為沒有設限,所以總期待能在路上遇見自己。旅行,其實就是一段自我對話的過程。

政大豐富的通識課程豐富了必修之外的時光,在大三擔任新生書院助理輔導員期間,引進了國外的書院模式,謝謝政大一直為我們走在最前頭,非常感謝藍美華老師對於新生書院的藍圖、季淳老師對於國際書院的構想、陳文玲老師對於X書院的想像及姜家雄老師對於博雅書院的堅持,讓每一個身處政大的新生能感到既幸運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