欸!你有沒有吃過炸肉圓!沒有的話彰友會炸給你吃!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欸!你有沒有吃過炸肉圓!沒有的話彰友會炸給你吃!

「欸你肉圓都吃蒸的還炸的?」 「肉圓當然是炸的啊,用蒸的是水晶餃吧。」

大家普遍知道台南是美食之都,殊不知說到美食彰化人可是也不輕易讓步的。就像每個彰化人心中都有一碗屬於自己的焢肉飯,可能要肥肉多一點、可能要後腿肉;可能要加酸菜、可能醬汁淋多一點、可能要配一碗骨髓湯;可能要吃正餐,也有可能吃早餐或宵夜,每個彰化人心中,也都有一顆肉圓。

俗話說:「嘉義人騎火雞上學,彰化人騎肉圓上學。」從此即可看出各地風土民情之不同,彰化人的肉圓,必定要能當皮球打,打到地板不會反彈,即稱不上是一顆正統的彰化肉圓。如此極富特色的彰化肉圓,成了彰化人引以為榮的精神指標,此般建立於美食之上的文化傲氣,也反映在政大彰友會貫穿全年的經營理念。為了讓台灣都市俗吃到正統彰化炸肉圓,而非欺世惑眾、掩人耳目、蒙混過關的水晶餃,那年身為彰友週總召的我們,決定,史無前例的在麥側賣炸肉圓!

當年的我們血氣方剛的想了很多創舉,想辦一場轟天動地的彰友週,不只賣炸肉圓,還想現場蒸鹿港肉包,甚至多了很多過去沒有的品項,只為了滿足總召嘴饞的私心,如正統鳳梨餡的彰化土鳳梨酥、包鹹、甜餡的麻糬,加上原本人氣就相當高的古早味蛋糕,商品品項洋洋灑灑列出來氣勢滂礡。

然而,我們馬上就在籌備期遇到了紛飛而來的麻煩。空有理想果然還是行不通,要實踐現場烹飪比料想中還要困難,攤位的桌子上不能使用明火,因此肉圓不能用瓦斯爐放上鍋子炸。攤位沒有電可以使用,沒有辦法使用電鍋蒸肉包。現炸需使用大量的油、完成後的包裝、能勝任料理的人力等等,都是額外的負擔。但遇到問題就一個一個把他幹掉,不能在「桌上」使用火,那就放到地上煮,一個爐、一個鍋、一個蒸爐搞定一切。

到了現場可預想的一片混亂,油炸得四溢,一邊要賣、一邊要蒸、一邊要炸,還要算錢算數量,但卻像小時候園遊會一樣很單純的快樂,甚至肉包第一天秒殺還要當天追加數量。最後雖然收支只勉強打平,但卻是身為彰化人最驕傲、最團結的時刻,大家一起抵抗蒸肉圓的邪教。

回想起友週,大家在最後同穿上友會會服,衣服上寫著大大的橫批「彰化人都騎肉圓上學」,商品所剩無幾,坐在階梯上等著夕陽西下一起還器材,學長姐、學弟妹、好久不見的同學都來到攤販聊個幾句,好像我們辦的並不是美食活動,而是賣社團感情的跨屆同樂會。雖然我們總召兩人像是肉圓一樣被友週炸得亂七八糟千瘡百孔,但好像有那麼一點點,在大家心中留下美好瘋狂的回憶。

不知不覺活動也已快兩年前,下學期又會有新的弟妹加入,雖然友會的日漸衰敗已經成為各大友會趨勢,但看到一屆屆學長姐畢業,還是會好感謝大一真誠傻氣的自己被「騙」進了寒假返鄉服務,開啟了這一連串與彰化人再也糾葛不清的革命情感。友會一直是支持大學堅強漂亮活下去的強烈信念,那裡有跟你一樣來自溫暖晴朗南方的溫柔可愛人兒,是會告訴你「這裡就是你大學的家」的巢穴,會在你難過失意的時候抱一抱你,當你發覺世間險惡時會有一群單純真誠的人眼睛發著光,跟你說不用害怕。當你想瘋狂想奮不顧身衝出世界的邊際,他們不會拉住你,而會一起喊著「衝啊」陪你去看世界的一百種美麗樣貌。總有一天我們會離開,但友會的人一直都會在,在心中那塊最無瑕的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