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系圖館長最後一日的心情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時間回到2006年6月8日那一天,是以歷史系圖館長身分工作的最後一日,心情覺得如釋重負之外,竟也充滿著不捨。我站在系圖中央,指揮各個系圖義工們整理系圖環境,做著學期閉館準備工作,比如辦理還書作業、把盆栽拿去系辦放置、廢紙拿去回收、清理櫃子上的文宣品等,再轉頭看看系圖副館長,正拿著掃帚努力的清掃地面。我希望系圖於學期閉館前,可以整理的乾乾淨淨,好好交棒給下一任館長。


記得大二下學期,初接任系圖館長時,遇到系所評鑑,系圖是評鑑委員參觀的地點之一,必須在開學初的評鑑日之前,整理早已堆疊好幾座山頭的藏書,好趕上圖書編目的進度;除此之外還得在開學前召集系上壯丁們幫忙挪動書櫃、整理環境、布置新書及地圖展示區等。對於大學二年級的我和副館長來說,事事必須仔細考慮後一起做決定,包含採購新書、管理經費、教導新進義工圖書編目與建檔、上架等基本知識,雖然帶著點緊張不安和慌亂的心情,卻也在其中學習到很多。


歷史系圖一直像是一個溫暖的家,在這邊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每次一下課不是往季陶樓外面跑,而是到這歷史系圖來當義工,幫忙圖書上架、圖書編目建檔、貼索書號等工作,一邊工作一邊和同學、學長姐們一起談論彼此近況。


當日閉館前,系圖闖進了一批大四畢業的學長姐,搶著要跟系圖合影留念,這是系上學生們平日念書、討論課業、聊著彼此近況的溫馨園地,如今在鳳凰花盛開的季節,更顯得離情依依。即使擔任歷史系圖館長三個學期的日子,在2006年盛夏來臨前結束了,但我仍然會以系圖義工的身分,默默為這塊園地付出心力,我在系圖學期閉館日關上玻璃門那一刻,心中是這樣想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