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又浪漫的振聲大家庭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以前上音樂課的時候,老師的教學方法造成我對樂譜產生重大的挫折,讓我自暴自棄地看不懂樂譜、也不想看懂。即使如此,我卻熱愛唱歌。小學內小規模的唱歌比賽中得過獎,我便從這樣「被認定」的感覺中產生了對唱歌的自信感。之後也由此得到了勇氣而參加校內的合唱團甄試。幸運的是,我在仍然看不懂樂譜的情況中蒙混通關而考進了合唱團,也是那時才因大量接觸而在「數音階」上比以前快一些;就這麼唱過一年後,隨著升學的壓力和環境上剛好不允許:國中沒有合唱團、高中的校內合唱團在我入學前兩年被廢除……而中斷了我的合唱團生涯。時隔六年,在我心中熱愛合唱的音樂魂仍沒有被抹去。在闖過一年熟悉校園的生活後,我決定試著再次投入合唱團──正好,小學的合唱團老師就是在大學時期,認識了志同道合的合唱團夥伴而展開她副業興趣的合唱人生路,這更是刺激了我對於「加入振聲合唱團」那躍躍欲試的心。

  回想起迎新的表演活動,振聲合唱團以動人的演出接待來參加活動的同學們,聽著聽著眼眶就泛了淚:我想起了合唱過程中那種令人起雞皮疙瘩的經驗。以前是唱中音部的我最能感受到異於主旋律、作為襯托的綠葉之美;除此之外,當聽到相異旋律、音階的各聲部產生和聲而偶然交織在一起時,身為唱歌者的我就會感到一股酥麻湧向全身各處。話說回迎新現場中的我,此刻雖身為聽眾,卻在這歌聲的洗禮之下,同時感受到了聽者享受音樂的感動,以及過去作為歌者的共感。在那個瞬間,我更加確信了「我要加入振聲合唱團」這件事。
  正式加入合唱團之後,我被分到了女高音之一部(first soprano),對於過去只唱中音部的我來說是跨了不小幅度的新領域。指揮兼指導老師的一句話,讓我記憶猶新:「你的音色很輕亮呀,就去唱S1吧!」從沒想過這數年間自己的音色有所改變──或是說,其實我的音色本就如此,只是從未有所意識而已。不知為何,這番話對我來說是一種前所未有的讚譽,我也因此產生了這方面的自信,並且使我想努力去磨練自己還不太穩固的聲音,讓它能變得更容易唱好、更容易唱得沁人心脾。當然,在鍛鍊的過程中總不會是孤單一人,合唱團的聲部長都非常願意引導我如何使用聲音;其他同聲部的團員也都不介意在我不太熟練的地方提醒我拍子、音高和氣息的支撐等等。在我剛入團後沒多久的時間,我就覺得我好像已經完全走進這個群體當中了。
  讓我感覺真正融入振聲大家庭是聖誕節前,部分團員和校友團員一起漫步在101附近高唱聖誕歌的一次。以前就很嚮往這樣和一群很嗨的人做喜歡的、帶給人溫暖的事。那天晚上異常溫暖,我特別穿上了一套很有聖誕節風格的衣服,一夥人熱熱鬧鬧地從政大搭車到大安站,再漫步大安區街頭;一邊發送手中的糖果,一邊高歌那些練習不過數次的幾首聖誕歌曲。我想,這雖然是蠻自嗨的、我不曾(也不敢)去做的一件事,但同時也真心覺得這簡直是我21年歲月中數一數二浪漫的事。在燈飾繽紛閃耀、喧囂熱鬧的大安區,吹著徐徐涼風,我們一行人聊天嬉笑、沐浴在街上人們投射過來的目光中。這是很有氛圍、溫暖又浪漫的一次;我也在這次活動中,對振聲這個大家庭產生了強大的認同感,我覺得就是這次活動讓我真正成為了振聲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