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第一次進入政大校門,成為政大人真興奮極了!然而瀏覽過校園一圈,感覺那十幾個灰色的水泥建築,稀稀疏疏的站在諾大的校園中,既缺美感也無特色;只有那紅樓有如落魄的貴族,雖是古舊却仍典雅氣派,看來自成一格與眾不同。


紅樓是兩層樓房,因磚紅色的外表而得名,寬大狹長,裡頭有十幾個房間。第一層樓是教育部用做行政辦公室, 第二層樓則借給政大使用。內有國貿系的貨幣博物館,邊政糸的原住民文物展,心理諮商中心,及隔壁的教育系圖書館。 教育系學生因常幫忙心理研究工作,使用紅樓最多的反而是教育系。我們教育系每次説"紅樓",其實就只是這個圖書館小室。 紅樓對面有新聞系和心理系大樓,中間是四维大道,通往左邊有最多學生的文學院和商學院。它外面人來人往,非常熱鬧,但是裡頭一進去幽暗清涼,整個大樓都是空的,很少人使用,我那時進進出出,很有陰森的感覺。


紅樓藏有一套幾十本的大英百科全書,圖文並茂,我中學時覺得人生如有這一套收藏,則人生無憾,因此在紅樓看到這一套書高興異常,常常進去翻看;又加上我從學校回家,通常單程九十分鐘,如果有很早和很晚的課,中間的幾個小時無處安憩。紅樓安靜隱密,對我正是名著"Secret Garden"中,身心都可歸依的秘密花園。所以在大學四年最常去的地方,除了圖書館,就是紅樓,我對它懷有一份特殊的情感。

當新鮮人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系合唱團贏得第一名,大家欣喜欲狂。幾屆班代表和系裏重要幹事就在那慶祝,高昂的活力興緻充滿了小室。很多領導學長,喜歡選在紅樓開會討論系務,一般同學或则閱讀,或是説笑情感交流,常常高朋滿座好不熱鬧。 慢慢地幾屆學長畢業了,紅樓漸漸冷落下來,很有人去樓空的寂寥之感。


大學最後一年我收了玩心,道別了戀愛的癡迷幻夢,開始想到前途,和我人生的夢想。我常常 站在窗前佇望來往的學子,思考自問:“這是我終身的志向嗎?我要追尋什麼?我將何去何從?”。 站在人生的三叉路口,對那模糊的未來,心中充滿了無知和恐懼。後來終於決定留學,除了正課,開始去商學院學電腦,又自學打字和英文,常在紅樓等待去下一堂課。每日我孤獨的身影穿梭於教室和紅樓間,被斜陽照的又細又長,更顯得空虛落寞。那一年,再沒了詩意浪漫的青春妄想,剩下的只有對現實的焦慮和迷茫,塞滿了紅樓。


到了國外唸完研究所,尋到好工作結婚生子,在人生程程山水行路中,沒有坎坷不平,也未曾步履踉蹌,只覺賞盡了雨霽天晴後的疏雲淡霧。紅樓在我畢業十餘年後被拆除了,我從豆蔻年華到白髮紅顏,似乎也只一瞬間。 回憶當時同在紅樓的同學們,曽有同樣的青春,同樣的夢想過,走過分岐的世路,可也有同樣平坦顺利的人生?可仍然記得那久遠的舊夢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