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院電梯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綜院電梯

身為政大人,或多或少都聽過有關綜合院館的都市傳說。相傳綜合院館因為建築的失誤,而按反八卦陣的格局蓋起,造成其風水極陰,而常有不少的靈異現象。

綜院的恐怖故事,大多與電梯有關,諸如電梯門會在深夜停在四樓開開合合、或突然在停留在無人的樓層開門、電梯B1會通往地獄等等。至今我聽聞過最恐怖的真人真事,大概是幾個月前,有朋友搭電梯從十四樓下樓時,卻失速下降到綜院底層,而事故後電梯仍繼續使用,只有在某幾層貼上了警告標語。

綜院的電梯,有政大人的故事,也有我自己的故事。

從北棟一樓拐進右側小電梯前、等待電梯門在一樓打開,然後緩慢爬昇至十四樓,是我從大一至今碩一每天的日常。五年來電梯開開合合不下數百次,而每一次開門,不論與朋友、不熟的學長姐、陌生人一起踏入電梯,相聚在狹小的鐵盒子裡,對我來說,都是一次新的故事。

電梯裡充滿我許多好笑有趣的回憶,像是在電梯裡與朋友的嘻笑歡鬧;某次碰上系上教授,對在電梯裡玩手遊的我問說「什麼叫做課金?」,然後在聽到我的遊戲等級後,與隔壁不認識的他系老師一起倒抽一口氣;也曾在電梯裡遇過不認識的中年大叔,問我「你是法律系的學生嗎?怎麼會不認識我」,臨走之前也不願與我解開他的身世之謎,只問了我的指導教授是誰便翩然離去,後來才發現他是系上有名的教授。

也曾有過身處在滿額的客廂,背著沈重的書包跟法典,一邊愣愣地望著不斷往上攀爬的數字,一邊經歷著落榜、失戀、親人去世的煎熬,被擠壓的喘不過氣,難熬地等待門開。

電梯開合,人來來去去,在短暫的相遇後迎來分別,無數的喜怒哀樂每天都發生在這小小的鐵盒。而不論多快樂、多不捨、多痛苦;不論是向上還是向下,門開啟後,都必須要往前走。能做的不過是在下次課程的開始前或結束後,在電梯前等待著一個新的相遇。

綜院電梯門每天的開合,載運的其實是政大所有學生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