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藩樓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道藩樓  
拍攝地點:道藩樓  
所有人:國立政治大學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因政大地勢低窪,且面積不大,往鄰近山坡地尋求發展空間乃必然趨勢。自1977年起積極執行山坡地收購計劃,預購山坡地約80公頃,在台北市都市計畫中原屬保護區等,至1979年始獲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變更,作為第二教學區之用。

外國語文學院師生視為精神堡壘的道藩樓,和旁鄰的百年樓、季陶樓,是山上校區的主體,在1980年代開始漸次聳立於政大山腰。山坡地新校區第一棟四層樓教室道藩樓,於1982年夏竣工,規劃為大一新生共同科目之教學大樓。如同部分山下校區建物,樓名亦取自於人名,乃是為了紀念中央政校教育長,同時也是台灣文藝運動先鋒的張道藩先生。1987年9月,法學院暨研究大樓等22個單位分別搬入季陶樓、百年樓與道藩樓辦公。隨後西洋語文學系等改並成立外語學院,遷入道藩樓,本大樓始撥歸外語學院使用。

參考資源[編輯]

  • 〈校園建物歷史—座落山腰的道藩樓〉,《政治大學校史 1987~1996》,(臺北,2007.05),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