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在社資的日子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政治大學社會科學資料中心和圖書館在民國81年12月以前是政大的兩個一級單位,各有其主管業務及主管。胡歐蘭前館長自民國79年9月接任第六任圖書館館長兼第五任社資中心主任,之後隨即展開兩個單位的人事與職務之調整,俗話說得好,職場不易,做事不難做人難,過程當中艱難的程度雖說我是身歷其境也僅能體會其萬一吧!


   社資中心原本一小間一小間的藏書是給各研究所的教授和研究生使用的,其前一任的中心主任認為因為館藏特性不同,社資中心與圖書館不能合併,但是胡館長認為這兩個單位有很多重疊的地方:人力重疊(兩邊都在採購和編目)、資料重疊(兩邊買一樣的資料)、經費也重複使用;尤其是新到期刊在圖書館過了一年裝訂完送社資中心典藏,對使用期刊的人來說非常不方便。


   胡館長是一位膽識過人的專業教授,不畏艱難要推動她認為對的事。首先她必須將圖書館空間重新調配,將資料性的資料典藏於社資中心(以研究型的資源為主,如博碩士論文、政府出版品、報紙、微縮資料及國科會獎助補助報告等),將期刊及一般書典藏於圖書館,且認定紙本論文、國科會補助和獎助報告可以像平裝本站立得住就不用裝訂。


   至於人事的調動上更是困難重重,當年中心裡面鮮少有專業的圖書資訊背景的館員不說,我是被胡館長從圖書館調到社資中心的第一人,每天有開不完的會和新的工作要執行,但中心的同仁形成一股舊勢力,竟傳言說我是胡館長派到中心的奸細,要每天向館長報告他們都在做些什麼,甚至館員生日請全中心的人吃蛋糕也是跳過我不請我,在那情境下我只能努力做事,四年內完成許多的整併工作簡述如下:將圖書及期刊合訂本全數移回圖書館、將亂塞在三、四樓的美國政府出版品按各個部門排列重新規劃各部會的空間並統整上架、將整間滿到連打開門都會掉出資料的大學聯考報名表全數報廢載至廢紙廠、把一些看起來令人驚悚的遺照收藏起來、成立中華民國政府出版品區及圖書加貼磁條加裝圖書安全系統、改善一樓服務櫃台等工作。


   那些年在社資的日子跟著胡館長的帶領,一步步完成社資中心是一個特殊性質的資料典藏中心,學習如何做事與做人,是我在政大一段很重要的階段,如今回憶起來仍然佩服她的專業眼光及溫厚的人格特質,一切秉持剛正不阿的態度,無懼於館員的杯葛及廠商的威嚇(論文不用每本裝訂等於擋人財路,廠商威脅她說叫她下班小心一點,要蓋她布袋),她是義無反顧勇往直前的實踐家,真是我的職場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位導師。


   胡館長,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