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宿舍憶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莊敬自強,教育百科解釋為:「君子莊嚴持重,敬慎小心,故能日漸篤實堅強。後指以莊重敬慎的態度自立自強,語本《禮記.表記》」,政大宿舍山上名自強,山下叫莊敬,被當時的我們解釋為住到山上宿舍要自立自強去爬山,輪到山下宿舍要端莊敬重的去燒香。


現今男女混住莊敬跟自強宿舍的形式,是在在吳思華校長任內改建的,原先女生全部住在山下莊敬宿舍,山上自強宿舍則是男生的天地,猶記剛入學時,提著大包小包行李北上念書,一路上戰戰兢兢,深怕迷失在錯綜複雜的台北道路上,到了宿舍時,發現新生女生被安排在莊敬一舍,我的房間更是在四樓,當時莊敬一舍一樓是住宿空間、浴室、洗衣和烘衣間,所以到了晚上,洗澡就像戰爭一樣,排隊的隊伍可以從洗浴空間延伸到走廊,等待時間更是漫長,四樓要搶浴室是搶不贏人的,所以我們開始觀察,哪個時段人最少?為了避免無謂的排隊,更是會派先鋒下樓去查探,現在人多嗎?可不可以下去呢?等待很無聊,又沒有智慧型手機,於是大家開始成群結隊去排隊洗澡,浴室尖峰期隊伍嘰嘰喳喳像麻雀一樣,離峰期就是安安靜靜,獨自享受不用排隊的好時光。


當時在莊一住的是六人房,床鋪為鐵製床架,上鋪是床,下面是個人衣櫥和桌子,樓梯是很不習慣的直立式梯架,好處是有個人的小小空間,但壞處是睡覺的人很容易被忽略,可能為了方便管理,宿舍房間是採用外掛式密碼鎖,發生幾起被鎖在房間內無法去上課的悲劇後,室友們開始約法三章,鎖門前要停‧看‧聽,最不濟也得大喊幾聲注意一下阿!


當時莊敬三舍可是女生宿舍呢!莊敬三舍有極為少見的八人房,也是當時我常去找朋友的地方,但可能是因為建築物歷史悠久,很快的就傳出宿舍要被改建的消息。


大概是在民國97年左右,校方表示要整修宿舍,之後校方決議將男女宿舍分散為山上山下,引起一片輿論嘩然,根據當時的報導,校方表示依政大住宿核准率來看,男生較女生比率為多,此舉可使男女住宿比率達平衡,此外,規劃女生入住自強九舍也便於推行「新生學院」計畫。女生普遍感到不妥,不過男生們反應倒是感到開心,畢竟能住繁華的山下,誰想要挑戰好漢坡呢?


莊三被打掉重練,改成男生的住宿空間,房間改成階梯式的樓梯,莊敬內舍統一入口處的值班室被裁撤,外觀重新設計,內部空間也變得更大,學校推行書院制度,新生的住宿空間被改變,舉辦眾多給新生的課程和活動,希望能透過住宿學習、生活輔導等讓新生快速適應大學生活。


往山上宿舍的道路,現在也許不叫好漢坡了,畢竟上山坡道男男女女都有,山上也不再是獨屬男生的天地,回想過去晚上搶奪浴室的戲碼,和朋友走過環山道的所見所聞,當時所住的房間已不復存在,但在宿舍發生過的點點滴滴,仍永駐在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