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資鱗爪」: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無編輯摘要
標籤visualeditor
無編輯摘要
 
行 1: 行 1:
{{導覽條2|綜合活動|「那一年,我在社資」徵稿}} 
台史所校友 温文佑
台史所校友 温文佑



於 2023年8月22日 (二) 02:19 的最新修訂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校園活動 > 綜合活動 > 「那一年,我在社資」徵稿 

台史所校友 温文佑

社資中心的全名是社會科學資料中心,在我的印象中,它的地位跟圖書館一樣,是個神聖的殿堂,但或許也因為這樣,內心對它不免有點距離感。分享幾點對社資中心的印象吧!

一、2003年撰寫專文資料所在:2003年秋,我投稿《鐵道情報》季刊,專文〈淡水線的無名英雄〉,係針對1970年捨生取義的鐵路局員工,時至今日留存於雙連站旁的紀念碑做一點歷史考察。除了事件本身的敘述,還要有影像與史料,會更有說服力。於是我的腳步移到了社資中心,在館員的指導下,找到事件後的報紙微捲,加以裁切之後一併寄給出版社,幸運地獲得刊登!這也是第一次運用史料影像在寫作上,至今印象仍然鮮明且活絡。

二、2006年影印報紙「一週時事」賺取零用錢的所在:2006年夏,進入本校台史所進修碩士,透過助教的協助,找到一份打工機會,內容是查找並影印2000年前後聯合報等報刊的「一週時事」給老師做研究。社資中心收藏多年來國內的論文、報紙、微卷、公報等研究素材,向為學界所珍視,能夠在入所之初就有這樣富有意義的打工機會,自然奮力不懈、勇往直前。影印資料不難,但要找到報紙末尾的「一週時事」,並且逐年按月排序,除了細心,更要有耐心。慶幸社資中心收藏豐富的當代報刊,讓我完成任務,也讓我賺取零用錢進行日後的研究。

三、碩士生涯找論文等史料的所在:我的碩士論文內容述及1950年代台灣鐵路的發展,資料來源廣泛,如:中研院、國家圖書館、台灣圖書館、台鐵、檔案局…等地,當然也包括收藏早年碩博士論文的社資中心,每當找到相關的論文與史料時,內心的雀躍是難以言喻的!社資中心也是很多研究生查找資料的寶庫,看到同年齡或是專心致力精研學術的朋友在這裡認真的身影,更能發揮見賢思齊之心並力爭上游。

四、個人觀察的社資沒落:雖然社資中心有如此重要且崇高的地位,但因為出版法修正,國內的碩博士論文在2000年之後只收進國家圖書館,不見得收入社資中心,社資中心的地位就此下滑,加上地理位置距離市中心遙遠、查找資料者畢竟有限。就我唸研究所時期的印象:整體建築已然老邁、廁所小小舊舊的,沖水器非自動要用手按、各資料陳列場所多數時間空空蕩蕩、斑駁的樓梯與書冊中散發出的味道,讓人真的很有距離感,即便是個大男生,總是覺得有那麼一點毛毛的,只想找完、印完資料立刻就走。

  研究所畢業後,雖然還算常回政大,但並不會特別到社資中心;2015年參加迄今的校園馬拉松活動,社資中心只是路跑過程中經過的一個點罷了。前一陣子聽聞社資中心已併入圖書館,大樓將移為他用,圖書館舉辦徵文活動記述往事,就一個旁觀者的立場而言,或許有那麼一點不捨,但這樣的活化再利用,對社資中心的永續發展才是正向有助益的!而我也將二十年來對社資的觀察透過隻言片語做概括性的敘述,雖是一麟半爪,但希望給大家不一樣的視角瞭解過去的社資中心,期盼未來的社資中心即使併入圖書館,既有的業務賡續發展、發揚光大,帶給政大師生與社會大眾嶄新的氣象!

2023/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