卻顧所來徑 蒼蒼橫翠微─記我在社資中心的七年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校園活動 > 綜合活動 > 「那一年,我在社資」徵稿 

民國98年1月3日是我與社資中心結下不解之緣的日子!這一天承蒙劉館長吉軒的提擢而有幸接續李組長秀梅退休後的空缺,截至105年1月15日輪調分館組,在社資中心整整七年,期間剛好遇到社資中心轉型,不論是硬體裝修、館藏整理或是籌辦展覽,這真的是一段既奇幻又極具挑戰的經歷!

一、硬體裝修

民國98年的社資中心前後棟建築物分別使用36年及27年,兩棟建物之間的交接處(伸縮縫)經過多年的風吹日曬雨淋及地震等因素,造成各樓層的滲漏水進而產生嚴重壁癌,亟需加以整治,另外為了配合社資中心轉型而常就任務導向加以裝修,時效上都是環環相扣,絲毫沒有喘息的空間!

項次 整修年代(民國) 整修名稱 內容
1 98/10/13-99/1/25 屋頂防水工程 解決前後棟交接處的滲漏水及各樓層的嚴重壁癌,改善空氣品質。
2 99/5 前棟西側3室 人文中心之清史研究團隊庋藏相關資料並供眾閱覽之用。
3 100/6-11 前棟東側 產業創新調查研究中心、臺灣創新研究中心、中國近現代思想及文學史專業數據庫、雷震研究中心等計畫團隊及社資研究發展組進駐。
4 100/12-101/3 前棟一樓退休老師研究室 調查訪問室、資料組辦公室、117互動研討室、茶水間等。
5 101/7-101/12 後棟三、四樓 孫中山紀念圖書館
6 102/1-5 大廳、後棟一樓數位展演廳、二樓論文及微縮檢索區、四周排水 118數位展演廳、論文及微縮資料、服務櫃台,四周排水以根治地下室滲水陳痾。
7 102/11-103/1 民國史料館暨名人書房 校內近代人物及數位呈現的重要展示場所
8 103/3-4 善本書室 提供庋藏善本書之合適溫濕度環境

二、館藏整理

項次 時間(民國) 名稱 內容
1 98/3/25-99/10/31 叢書改編計畫I、II期 提供叢書單一子目之書名及著者檢索、叢書開放外借。
2 98/4-99/3 啟動回溯建檔中文書(線裝書及一般書)政府出版品、西文學位論文等之未建檔館藏。 館藏得以被檢索利用
3 99/3-100/8 館藏精簡專案 透過社資中心館藏空間調整規劃進行館藏精簡,將政府出版品移置到罕用書庫(國研中心舊東亞所);方豪先生和程天放先生贈書及特藏資料交予圖書館庋藏;學位論文移置到前棟4F及後棟1樓;數位化博碩士論文。
4 99/9 遷台前論文數位化 將教育部移交之遷台前論文44冊予以數位化以便公眾檢索利用,紙本論文則移撥圖書館以特藏資料處理之。
5 101/12-102/4 孫中山紀念圖書館館藏之搬遷、整理與上架 1. 三樓:補不足齋藏書和方東美教授贈書

2. 四樓:中山文化教育館與國防研究院藏書

3. 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藏書分布於三、四樓兩個樓層。

三、籌辦展覽與開幕

項次 時間(民國) 名稱 內容
1 101/4 一級行政主管月會暨社資中心互動研討室及調查訪問室揭牌啟用儀式 互動研討是、調查訪問室啟用標誌社資中心的轉型
2 102/5/18 孫中山紀念圖書館託管儀式 從託管的簽約,後棟3、4樓空間整修到正式開放。
3 103/4/22 育才興國:羅家倫先生文物特展暨文庫啟用 公開展示羅久芳與羅久華二位教授捐贈予政大圖書館之羅家倫先生文物並啟用羅家倫文庫。
4 103/5/19 87週年(在臺復校60週年)校慶活動 配合校慶宣傳民國史料館暨名人書房。
5 104/3/5 陳誠與現代中國學術研討會暨文物特展 前副總統陳誠逝世50周年,展出陳誠相關檔案、手稿、照片、會議紀錄、勳章等文物。

四、編印【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資料中心五十周年:回顧與展望】

民國100年,欣逢社資中心設立五十周年,有道是五十而知天命,自動請纓編印【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資料中心五十周年:回顧與展望】,自政大校刊中逐期逐頁翻檢相關紀錄、與老同事徵集舊照片、訪問歷任中心主任,以古詩詞為章名,散發思古幽情,頗有助於了解與查詢社資中心的歷史。

五、配合育才興國:羅家倫先生文物特展暨文庫啟用而編印紀念專刊

從專刊內容的訂定、編輯到校對出版,與特展互相搭配,相得益彰。


從沒有想過圖書資訊學專業的我有機會接觸裝修工程,而且是一個接一個,從接到任務的發想、找建築師、預算、招標、監工到驗收、與營繕組的溝通和協調,校規會及校基會的提案與報告,為了爭取預算得要精心製作簡報,在館長的帶領下所向披靡,每每都是學習與挑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社資中心走過繁華,走過寂寥,從民國98年的不接受參訪,到有接不完的參訪;數位展演廳受到各方青睞,孫中山紀念圖書館的託管;一連串的辛苦已然煙消雲散。原以為社資中心是從山窮水盡疑無路,到柳暗花明又一村,但萬萬沒想到的是,達賢圖書館啟用後卻要交出社資中心,想到曾經付出的心力,實在百般不捨!如今熄燈,獨留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