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青峰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吳青峰照片 
引用自KKBOX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吳青峰(Wu Qing-Feng,1982年-),臺灣歌手、作詞人、作曲人、編曲人,生於台北市,是知名樂團「蘇打綠」創始團員及主唱,同時也是樂團內主要的詞曲創作者。除了樂團專輯的製作,吳青峰也為眾多華語歌手創作詞曲。個人多次入圍「金曲獎」和「流行音樂全金榜」等音樂獎項,並榮獲2007年第18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2016年第27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等獎。蘇打綠休團後,吳青峰於2018年以個人身分重返樂壇。

早期生活[編輯]

吳青峰出生於臺北市,成長於板橋江子翠一帶。吳有一個哥哥,兩個姊姊,是家中的么子。高中就讀於臺北師大附中,曾加入校刊社,擔任社長和美編。2000 年推甄進入國立政治大學,就讀中國文學系,並陸續雙主修廣告學系、輔修企業管理學系和教育學系。畢業時一共修了高達 230 個學分。

吳青峰於求學時代的學業表現突出,高中和大學分別以市長獎、系上的總成績第一名畢業。

在蘇打綠成立前,大學時的吳青峰曾和後來擔任團內貝斯手的好友謝馨儀於餐廳駐唱,也曾在東森幼幼台打工。

演藝生涯[編輯]

2001年,組建“蘇打綠”樂團。

2004年,簽約林暐哲音樂社。

2005年,隨蘇打綠推出樂團首張同名專輯《蘇打綠》。

2007年,隨蘇打綠獲得“第18屆台灣金曲獎”最佳樂團獎 。

2010年,隨蘇打綠推出樂團演唱專輯《十年一刻》。

2011年,隨蘇打綠推出樂團第六張音樂專輯《你在煩惱什麼》。

2013年,擔任浙江衛視歌唱選秀節目《中國好聲音第二季》的夢想導師 。

2014年,為電影《歸來》演唱主題推廣曲《跟著你到天邊》2015年,隨蘇打綠在台北小巨蛋連續三天舉行“故事未了”演唱會 。

2016年,憑藉歌曲《他舉起右手點名》獲得“第27屆台灣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同年,蘇打綠宣布休團三年 。

2018年,推出首支個人單曲《Everybody Woohoo》,從而正式以solo歌手身份回歸樂壇 ;同年,擔任騰訊視頻音樂夢想加速節目《明日之子第二季》盛世獨秀賽道的星推官。

2019年,作為首發陣容參加湖南衛視音樂競技節目《歌手2019》,最終獲得總決賽亞軍;同年,獲得第26屆東方風云榜音樂盛典亞洲創作歌手獎、港台地區最佳男歌手獎,其演唱的歌曲《寶貝兒》則獲得年度原創影視歌曲獎;7月5日,推出個人單曲《巴別塔慶典》,與此同時,他還舉辦了“巴別塔慶典”概念展,並成為了一名策展人;9月6日,推出首張個人音樂專輯《太空人》

參考資料[編輯]

吳青峰-維基百科

吳青峰-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