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政治大學親善大使引水人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國立政治大學親善大使引水人,舊稱國立政治大學校園參訪導覽義工團,簡稱引水人(PILOT)。引水人這個職業是指在港口引導外來進港船隻的人,憑藉自己對於港灣的熟悉帶領船隻順利停泊。而政大就好比是一個大港口,引水人擔負接待外賓的責任,藉著對政大的熟悉,用適當的方式讓來自四面八方的訪客對政大有更清楚、詳盡的了解,並感受到賓至如歸的溫暖[1]

歷史沿革[編輯]

親善大使引水人前身為「引水人義工團」,成立於西元2000年,團體隸屬於國立政治大學秘書處,背負接待政大貴賓、校友、高中生等團體的使命。初期為服務學習與課程結合,可提供同學折抵服務課學分的服務學習組織[2]

西元2020年更名為「國立政治大學親善大使引水人」,改制後希冀延續優秀文化,網羅本校高素質、具創意之人才,以專業的態度推廣政大風範,並傳承所學到的經驗與知識。

目的[編輯]

服務宗旨[編輯]

引水人的中心思想就是5C(Commitment、Cooperation、Consistence、Communication、Creativity),希望團員可以秉持熱誠學習付出,彼此包容與交流,敞開心胸結交朋友,一同為政大服務,同時也在自己的生活填上不同以往的色彩。

主要任務[編輯]

親善大使引水人的主要任務為接待參訪政大的外賓及校外團體,並且參與支援學校辦理活動,像是新生始業式的簡報介紹、包種茶節、校慶... ...等,都可以發現引水人的身影!

主要引水人的工作項目如下:1.參與培訓課程、2.接待校外參訪團體、3.協助校內重要活動、4.接待學校重要貴賓、5.作簡報介紹、6.擔任幹部。

組織架構[編輯]

親善大使引水人團內設有教育訓練組、活動組、資料處理組、組合業務組、由資深引水人組成的簡報小組,各組負擔不同的職責,各司其職共同完成任務。

教育訓練組[編輯]

負責接待大使培訓課程之安排與驗收、培訓時數統計等工作。

活動組[編輯]

負責接團活動規劃分配與監督、貼團時數統計、重要活動舉辦等工作。

資料處理組[編輯]

負責簡報相關資料、通訊錄、校園資訊、團務資料之建檔與更新、雲端資料彙整、粉磚等社群平台維護管理、編修接待大使手冊。

綜合業務組[編輯]

主導招新活動、值班室維護、團服訂製、團內器材管理與教學工作等。

簡報小組[編輯]

主責以專案簡報之知識、經驗傳承、不同階級之簡報示範、擔任專題課程講師;協調專案工作項目與進度;與教訓組配合評鑑簡報驗收,決議是否通過。

培訓方式[編輯]

團員資格為大學部一到四年紀學生,依受訓階段分為見習團員、正式團員與資深親善大使。團員應遵守相關規範,以增進親善大使各方面能力與學校的正面形象。

凡本校大學部一至三年級在學學生,具備服務熱忱且願意實行5C宗旨者,徵選合格後錄取為見習團員。

訓練課程有口語表達課程、簡報製作課程、美姿美儀課程等,培訓過程需遵循幹部及指導老師之指引,參與安排的課程、會議、任務活動。課程之外有驗收制度,包含導覽驗收、簡報驗收、總召培訓、典禮支援四個項目,通過者始得成為正式團員。

服務屆滿及達成標準,表現良好且自願擔任服務工作的正式團員,通過評估後可升為資深之親善大使,並授予「親善大使」證書。資深親善大使需不定期接受回訓課程,一年出席次數未達三次者即喪失團員資格[3]

歷屆團員表[編輯]

屆次 招新日期 授證日期 參考資料
1 2000 2002/2/19 政大校訊第8期[4]
2 2001/12 2003 政大校訊第8期[4]
3 2002/12 2004 政大校訊第16期
4 2003 2005
5 2004 2006
6 2005 2007
7 2006 2008
8 2007 2009
9 2008 2010
10 2009 2011
11 2010 2012
12 2011 2013
13 2012 2014
14 2013 2015
15 2014 2016
16 2015 2017
17 2016 2018
18 2017 2019
19 2018 2020
20 2019 2021
21 2020 2022
22 2021 2023
23 2022

內部連結[編輯]

政大校史徵文:

參考資料[編輯]

  1. 蔡政良(2001)。引水人精神──政大義工團。政大校訊,5。
  2. 政大校訊,15,1。
  3. 國立政治大學親善大使引水人組織章程
  4. 4.0 4.1 學務處(2002年2月25日)。首屆校園義工引水人授證。政大校訊,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