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聲合唱團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社團簡介[編輯]

  振聲合唱團成立於民國四十七年,至今已是第六十五屆(2022),由政大各院系愛好合唱的同學組成。六十餘年來,本團歷經李抱忱、鄭錦榮、任策、崔玉磐、陸蘋、黃翠瑜、陳曉雰、劉琦芍、陳志仁、連芳貝、王雅真以及鄭逸伸老師的悉心指導,現任指揮老師為高端禾老師[1]

  本著「陶冶心性、振興樂聲、普及樂風、推揚樂教」的宗旨,振聲合唱團除了學期中每週兩次常規練唱之外,不定期舉辦寒訓、暑訓、聲樂課、合唱指揮營、合唱音樂營等,亦連續五十二年協助校方舉辦「政大文化盃合唱比賽」,對推動校園合唱風氣發展及提高同學音樂水平不餘遺力。此外,亦舉辦迎新音樂會、送舊晚會、社團郊遊等聯誼活動,增進團員間的向心力與認同感。本團並定期於安養院表演服務,於聖誕節進行報佳音活動,期以回饋社區。

  振聲合唱團在歷屆指揮、團長以及全體團員的共同努力之下,多次獲得全國音樂比賽大專組冠軍,並曾十六度蟬連大專合唱比賽優等獎。本團不僅每年固定舉辦公演及參與校內合唱比賽示範演出,近年也多次和其他學校舉辦聯合音樂會。104年三月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亦獲得北區優等的佳績。而同年七月,有幸受邀作為美國團隊的聯演團體,參與臺北國際合唱音樂節的演出。在105 年五月,更受中山大學東校區合唱團之邀,遠赴廣州與中山大學東校區合唱團及另外兩組大學合唱團進行交流及共同演出。多次受邀對外演出之外,本團同時也積極尋求表演機會,提升社團水準。在106年八月,振聲合唱團於功學社音樂廳發表振聲合唱團第五十九屆年度公演《指南路謠》,票房獲得佳績,深得許多觀眾肯定。107年7月振聲舉辦60周年系列活動,不僅委託劉新誠老師和陳煒智老師創作60周年紀念曲目〈青春振值〉組曲並於公演《振值青春時》首次公開發表,更邀請許多畢業已久的團友回學校參與60周年團慶,跨越時代一同享受歌唱。108年7月及109年7月於國家演奏廳分別舉辦年度公演《夏夜振逢》和《當世界沉寂》,票房皆有佳績,亦廣受觀眾好評[1]

  振聲合唱團不僅以追求更高的音樂層次為理想,向來保有深厚的情感傳承,不少學長姐畢業後仍常在練習出出席表示關心。合唱不僅是音樂的藝術,更是人與人和諧共處的良善薰陶。盼能將此合唱的精神與人共享,提升社會之人文涵養。

名詞簡介[編輯]

振聲活動[編輯]

  • 公演

振聲合唱團每年舉辦一場售票演出,吸引各方對合唱音樂有興趣的觀眾前來觀賞。

  • 義演

不定期至養老院、慈善團體等機構進行免費小演出。

  • 文化盃範唱

每年文化盃合唱比賽,振聲會被安排在所有隊伍比完後進行示範演出。此演出通常為新學期第一個活動,也是新生入團時所參與的第一場演出。

  • 聲發

全名聲樂發表,每學期末舉辦。非新生之團員有上聲樂課的義務,由聲樂老師挑選歌曲並培訓,在聲樂發表會時進行獨唱演出。

  • 迎新

在第一、第二學期初皆舉辦。內容包含相見歡、合唱演出、社課體驗等活動,旨在讓新生快速了解合唱團運作模式、以及結交喜愛合唱的同好。

  • 送舊

在第二學期尾聲舉辦。旨在歡送即將畢業的學長姐們,內容包含學長姐心路歷程分享、團康遊戲、回憶影片觀賞等。送舊被視為娛樂學長姐用的活動,讓他們在畢業前享受一下學弟妹的愛戴,因此也常有彩衣娛親等橋段出現。平時會收集荒謬影像或醜照,放進送舊影片裡,所以有「好耶送舊素材有了!」等說法不斷出現。

  • 團郊

振聲全團性的郊遊活動,通常行程包含在外過夜住宿。旨在凝聚團員向心力,共創美好回憶(送舊素材)。

  • 校友聯歡會

振聲合唱團與政大校友合唱團聯合舉辦之聯歡會。內容包含各團大小演出、共同團練、大合唱等活動,並提供免費便當。旨在促進校友團與在校團的交流,體現合唱團的凝聚力。

  • 音樂營

通常由振聲合唱團及陽明交大、清大合唱團共同合辦,內容包含聯合團練、工作坊體驗、小公演等活動。旨在促進校際之間的交流、結交更多合唱同好。

歷屆指揮老師[2][編輯]

屆數 年份 姓名 備註
第1屆~第3屆 1958~1960
第4屆~第7屆 1961~1982 鄭錦榮
第8屆 1965 冠順舉
第9屆 1966 李明義
第10屆~第18屆 1967~1975 鄭錦榮
第19屆~第20屆 1976~1977 曹元聲
第21屆 1978 李抱忱 至1979年4月
第21屆~第25屆 1978~1982 鄭錦榮
第26屆 1983 連芳貝擔任學生指揮

林宜如、李宜勳擔任助理指揮

第27屆 1984 任策
第28屆 1985 李宜勳、黃上芬擔任學生指揮
第29屆 1986 崔玉磐 客席指揮
第30屆 1987 陸蘋
第31屆 1988 陳克豪、吳家恆擔任學生指揮
第32屆 1989 崔玉磐
第33屆 1990 黃翠瑜
第34屆 1991 陳曉雰
第35屆 1992 劉綺芍
第36屆 1993 陳志仁
第37屆~第38屆 1994~1995 連芳貝
第39屆~第41屆 1996~1998 王雅真
第42屆~第43屆 1999~2000 姜智堯(姜曉旻)
第44屆~第47屆 2001~2004 鄭逸伸
第48屆 2005 江智方
第49屆~第53屆 2006~2010 鄭逸伸
第54屆~ 2011~ 高端禾

大事記[2][編輯]

  • 創團年份:1958年(民國47年)。
  • 11屆(1968)與校方合作,創辦首屆「文化盃系際合唱比賽」。
  • 16屆(1973)參加第一屆全國大專青年愛國合唱歌曲比賽,並獲得第一名金牌獎。
  • 18屆(1975)第一屆中國愛國、藝術歌曲獨唱比賽(由振聲和僑韻社合辦)
  • 22屆(1979)振聲與口琴社、女性社團聯誼會創辦「金旋獎」。
  • 29屆(1986)花蓮發生大地震,團辦遷移、全國大專青年愛國藝術歌曲合唱比賽停辦、振聲過往舉行公演的國父紀念館封閉。
  • 36屆(1993)全國大專院校中第一個申請到國家演奏廳演出的合唱團。
  • 38屆(1996)振聲首度出國演出《國立政治大學振聲合唱團1996巡迴音樂會》
  • 39屆(1996)首創「振聲音樂節」。
  • 44屆(2001)第一屆合唱指揮營。由校方發起,振聲協辦。
  • 56屆(2014)與陽明大學合唱團赴澳門參與台澳交流音樂會。
  • 58屆(2016)台灣廣州交流暨音樂會。
  • 60屆(2018)舉辦振聲60周年團慶,舉行紀念公演,並印製紀念特刊。[3]

公演紀錄[編輯]

屆數 年份 公演名稱 備註
第20屆 1979 振聲合唱團20週年紀念演唱會
第21屆 1979 李抱忱博士 紀念音樂會
第30屆 1988 《天籟》三十週年演唱會 慶祝振聲30週年舉辦。
第38屆 1996 國立政治大學振聲合唱團1996巡迴音樂會 首次遠赴日本於各大學及教堂巡迴演出。
第40屆 1998 1998巡迴音樂會 赴國家演奏廳及台中、台南進行巡迴演出。
第42屆 2000 《2000我要音樂會》
第43屆 2001 《Sing to Heart, Songs for Love》 台北場與政大校友合唱團聯合演出;台南場則邀請成功大學合唱團共同演出。
第44屆 2002 《音風振振 聲聲不息》 在台北場與政大校友合唱團連袂演出。本次公演亦赴花蓮巡迴演出。
第45屆 2003 《樂光乍洩》 因SARS疫情肆虐而延期舉辦。
第46屆 2004 《天人之間:生命與衝突》 振聲第五度登上國家演奏廳。
第47屆 2005 《再見愛情》
第48屆 2006 《一夜未央》
第49屆 2007 《Harmony Fiesta! ~璀璨人生嘉年華~》
第50屆 2008 《跨・樂》 與政大校友合唱團連袂演出。
第51屆 2009 《聲來愛獻》
第52屆 2010 《振風・52級》 與政大校友合唱團連袂演出。
第53屆 2011 《TAG 53》
第54屆 2012 《五四新聲活》
第55屆 2013 《馥歌》 與政大校友合唱團連袂演出。
第56屆 2014 《仲夏夜未眠》 與政大校友合唱團連袂演出。
第57屆 2015 《振翅》 與美國大學合唱團卡第諾歌手(The University of Louisville Cardinal Singers)聯合演出。因颱風而延期至十月。
第58屆 2016 《樂過地極》
第59屆 2017 《振振友聲》交大友聲、政大振聲 聯合音樂會
第59屆 2017 《指南路謠》
第60屆 2017 《吾聲始揚》東吳、政大、師大、陽明四校聯合歲末音樂會
第60屆 2018 《振值青春時-振聲合唱團60週年紀念公演》 「本場音樂會以《振值青春時》為節目名稱,係以演出曲目及振聲合唱團邁入一甲子籌辦團慶活動為發想,期以歌聲串聯起創團到現在的團友歷經的青春時光。

曲目風格多變,涵蓋宗教、古典、現代、台灣四種風格的經典歌曲,詮釋每一代團員的「青春」。不僅如此,本團睽違多年以經典音樂劇重現過去的盛況。 最值得一提的是,適逢政大振聲合唱團六十周年,特委託請團友劉新誠作曲、陳煒智作詞,以全新委創曲為團慶系列活動拉開序幕[4]。」

第61屆 2019 《夏夜振逢》[5]
第62屆 2020 《當世界沉寂》
第63屆 2021 《仲夏爵世》 因COVID-19疫情嚴峻而取消。
第64屆 2022 《當世界爵醒》
第65屆 2023 《漫漫詩・慢慢愛》

歷屆演唱過的大型曲目[編輯]

 歷年來本團曾經演唱過的大型曲目包括:韋瓦第《榮耀頌》、莫札特《加冕彌撒》、約翰史特勞斯的輕歌劇《蝙蝠》及《鄉村騎士》選曲、黃自《長恨歌》清唱劇、林聲翕《海峽漁歌》及國樂伴奏的交響詩《慈春胡》、屈文中《黃山,奇美的山》、蕭泰然《1947序曲》、凱魯比尼《c小調安魂彌撒曲》、巴哈《經文歌:耶穌,我的喜悅》、舒伯特《德文彌撒曲》、音樂劇《西城故事》組曲、佛瑞《安魂曲》、韋塔克《五首希伯來文情歌》、音樂劇《窈窕淑女》、懷塔克里《Leonardo Dreams of His Flying Machine》、鮑伯・契爾科特《爵士彌撒》等。除了大型曲目之外,振聲合唱團亦會演唱較為通俗親近的音樂小品,選曲風格多元豐富涵蓋世界民謠、黑人靈歌、爵士音樂以及現代合唱音樂作品[1]

政大校友團[6][編輯]

「政大校友合唱團」成立於民國66年12月,起初由三時多位於民國55年至65年間就讀政大、參加學校振聲合唱團的畢業校友共同組成。校友團的成立,是許多振聲團員們畢業後,欲延續合唱興趣的歸宿。「國立政治大學校友合唱團是由一群執著理念、熱愛合唱大政大畢業校友共同組成,持續學生時期對合唱的熱愛,矢志為合唱藝術的推展與扎根而努力,本著開放心胸接納多樣音樂形式,建立新觀念,推廣合唱文化。」[2]

競賽紀錄[2][編輯]

  • 16屆(1973)參加第一屆全國大專青年愛國歌曲合唱比賽,榮獲第一名金牌獎
  • 18屆(1975)參加台灣全區音樂決賽,榮獲冠軍。
  • 26屆(1983)第11屆 全國大專青年愛國歌曲合唱比賽,榮獲優等第二名
  • 27屆(1984)第12屆 全國大專青年愛國歌曲合唱比賽,榮獲優等
  • 28屆(1985)第13屆 全國大專青年愛國歌曲合唱比賽,榮獲優等
  • 34屆(1991)參加北區大專組合唱觀摩賽,獲得優等第一名
  • 35屆(1992)參加北區文武大專院校合唱觀摩賽
  • 47屆(2004)全國學生音樂比賽 北區大專混聲合唱B組 榮獲優等(第一名)
  • 48屆(2005)全國學生音樂比賽 北區大專混聲合唱B組 榮獲優等(第一名)
  • 49屆(2006)全國學生音樂比賽 北區大專混聲合唱B組 榮獲優等(第三名)
  • 52屆(2009)全國學生音樂比賽 北區大專混聲合唱B組 榮獲優等(第一名)
  • 57屆(2015)全國學生音樂比賽 北區大專混聲合唱決賽 榮獲優等(第二名)

參考文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