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社資中心走入歷史!當年為搞懂台股,在這裡看了兩年報紙,謝金河不捨:曾是修習成長重要地方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主分類 > 校園活動 > 綜合活動 > 「那一年,我在社資」徵稿 

這裡曾經是我修習成長的重要地方!

政大社會科學資料中心8月1日起正式吹熄燈號,原來的研究發展組與校史檔案組併入圖書館,原址將規劃新的學院大學。在吹熄燈號前夕,校長李蔡彥和全體工作人員合影留念,社資中心從此走入歷史。不過,社資中心是幫助我成長的重要地方!

1984年7月我到財訊,後來編務落在我身上,那時整本財訊有一半股票分析,我一開始很排斥投資股票,後來覺得這不是辦法,於是從1987年開始,嚐試買一張股票,把坊間的技術分析的書,像張齢松的股票操作學認真讀完,後來仍然覺得不足,於是我想到強化證券市場的史觀,從1987到1988年,我每個禮拜用兩個下午的時間到政大社會科學資料中心看經濟日報及工商時報,我從這兩報創刊後的報紙開始翻閱,慢慢的,我熟悉1962年台灣股市的歷史,不論是企業或企業主,他們的背景我都很熟悉。

有一次孫道存透過顏炳立約我吃飯,一整個晚上,他從翁明昌,說到他的爸爸孫法民,到焦廷標,吳火獅,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只有我聽得津津有味,孫道存好像找到知音,說每個月要跟我吃一次話。上個月,我到海基會去跟董事們演講,我跟徐董事長說,他的父親徐有庠及徐有庠的好友王新衡,我都採訪過。

我在社會科學資料中心看了兩年報紙,這對我在財經領域及股市的史觀大大有幫助。當時我一個人騎摩托車來,帶一本筆記本,就在這𥚃待一個下午。看到社資中心走入歷史,我是很有感覺的。

在人生成長的路上,我進入東亞所就讀,國關中心的圖書館也是幫助我成長的重要地方。我進入東亞所努力讀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把簡體字的書借出來到台大copy。上課空檔,努力去看大公報,文滙報,人民日報及被查禁的所有雜誌。在成長的歲月中,我像是一個不務正業的雜家,不過,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這些成長路上的追尋,永生難忘!

資料來源:謝金河臉書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