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治仁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盛治仁照片 
引用自中時電子報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盛治仁(1968年1月5日-),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台灣高雄人,台灣政治人物,2009年台北聽奧總執行長。2007年因曾任百萬人民倒扁運動國際發言人,而被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為由起訴,後來無罪確定。後任行政院文建會主委,現為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

生涯早期及學術發展[編輯]

出生於高雄市,成長於鳳山區五甲莊,家中經營雜貨店,為家中獨生子。畢業於高雄鳳山區五福國小、畢業於新興國中、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1994年獲伊利諾州西北大學碩士,1998年獲伊利諾州西北大學博士,返國即進入東吳大學政治系任教。

學術專長為民意調查、政治行為研究、計量政治學、政治傳播,多次參與並主持民調研究案,並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以及連續七年獲東吳大學「教師學術研究獎助」,1998年。屬積極參與社會政治運動型學者,活躍於平面媒體、電視新聞評論節目。七年之內從助理教授升等副教授再升等教授,創下東吳大學紀錄。

著作有《台灣兩千年總統選舉投票行為研究》(台北:韋伯,2001年),《敢闖才會贏:盛治仁給年輕世代三堂人生課》(台北:天下文化,2013年),以及期刊與研討會論文數十篇。自2013年起,固定每兩週在聯合報名人堂專欄發表文章。

其母親為越南華僑,曾自詡為第一代的「新臺灣之子」。與媒體人周幼群、史哲維為政大外交系同一屆同學。

政府職務[編輯]

在擔任臺北市政府研考會主委期間,除了研考會的例行業務之外,還負責規劃設立1999台北市民當家熱線,申請上海世界博覽會台北館於最佳城市實踐區,展出智慧及環保城市兩項主題,以及兼職聽障奧運總執行長,負責2009賽事的籌辦,另外還鋪設了市府大樓旁的人工沙灘。

接任行政院文建會主任委員任內,在法律部分通過了在立法院審議長達七年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以及行政院組織修編中第一個新設部會通過的「文化部組織法」。業務部分包括辦理首屆「台灣國際文創博覽會」、成立「文創專案辦公室」、推動「活化縣市文化中心」的四年期計畫、「地方縣市藝文特色計畫」、「華山藝術生活節」、「表演藝術與科技之跨界結合」、邀請施振榮董事長主持國藝會強化藝企合作、將景美、綠島兩園區整併,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等。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也在任內完工營運。另外又被賦予籌辦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的慶典活動籌辦任務,接任建百基金會執行長。

成龍代言2009國際聽障奧運事件[編輯]

2009年初,成龍於香港批評台灣亂,部分民進黨市議員要求聽奧籌備委員會執行長盛治仁到市議會罰站,盛治仁表示他雖不認同成龍言論,但成龍分文未取協助聽奧宣傳活動並拍攝廣告,雙方既未簽訂合約,且代言活動早已結束。做人的基本道理,不能為了自我保護去宣布取消一個沒有合約的代言人身份,如此對待一位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且基於對民主價值的維護,不能讓台北市成為一個因為政治立場去封殺藝人的城市。

依據2008年5月的民調,市政府官員表現最佳的前三名是社會局長師豫玲、捷運局長常歧德與研考會主委盛治仁,8月借調期滿回任校園,繼續以總執行長身分主辦聽障奧運。

台北聽障奧運自2009年9月5日至十五日結束,在閉幕典禮上,國際聽障體育總會主席艾蒙司總結說,這是聽奧八十五年來「最好的一次」。「台北證明其驚人的龐大組織能力,未來的主辦城市將難以超越。」

參考資料[編輯]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B%9B%E6%B2%BB%E4%BB%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