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紅樓  
拍攝地點:紅樓  
所有人:國立政治大學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紅樓的相關記載極少,紅樓因其磚紅色外牆得名,其所有權一直為教育部所有。有關紅樓的使用年份並不清楚,教育部亦以避免困擾為由不便透露。比較可以肯定的是,紅樓約於1954年政大在台復校前後所興建。當時木柵尚未併入臺北市,由於時局不穩,教育部決定在地處郊區的木柵興建紅樓,作為戰時的疏散辦公室。惟因其後情勢好轉,學校乃向教育部爭取使用。紅樓1樓為教育部辦公室,包括:高教司、中教司等行政單位,與戒嚴時期的校園安全考核單位「人二室」。2樓為國貿系所屬貨幣博物館、邊政係(今民族系)所屬原住民文物搜集室、心理衛生中心與教育系圖書館。國醫社則曾在紅樓外的花圃隙地種植草藥,在綠意盎然中多了分妙首回春的意蘊。

曾任總務長的楊英邦教授1968年進入政大教育系就讀後,在紅樓的教育系圖書室工讀4年,他表示,一般學生對紅樓都感覺到陰森森的,平時1樓的教育部辦公室幾乎沒有人,2樓的貨幣博物館及原住民文物搜集室,平常亦少有人參觀。「到晚上甚至只剩我1個人在教育系圖值班」,楊英邦笑說,當他晚上結束值班關燈後,常用跑的衝出紅樓。1988年底行政大樓興建完成,紅樓用途減低,加上校園建築物過多,空間略嫌擁擠,因此政大在徵求教育部同意後加以拆除。充滿歷史痕跡的紅樓,乃成昨夜星辰,只能在夢裡憑弔。

參考資源[編輯]

  • 〈校園建物歷史—消逝的紅樓〉,《政治大學校史 1987~1996》,(臺北,2007.05),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