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強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胡志強照片 
引用自台灣網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胡志強(1948年5月15日-)是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生於北平、祖籍吉林。曾任臺中市市長、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外交部長、中華民國駐美國代表、新聞局局長等職,並屢次擔任中國國民黨總統競選主任委員。

學歷[編輯]

畢業於省立臺中師範學校附設實驗小學、省立臺中二中初中部(今國立台中二中)、臺中市立一中高中部(今居仁國中)、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學士(1970年)。

獲中國國民黨中山獎學金赴英國留學,英國南安普頓大學政治系國際關係碩士(1978年)、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1984年)。

中央政府任職[編輯]

1991年,接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1996年台海危機時,李登輝任命胡接任駐美代表。隨後投入國民大會代表選舉並成功當選。

1997年蕭萬長組閣時,胡被任命為外交部長至1999年,期間參與處理「兩國論」。任職期間發生了震驚全球的921事件,面對中共不斷阻撓國際救援的情況,胡志強以嚴正的聲明譴責中國:「此種違反國際人道原則的言行,是中共自十年前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最不重視人道的表現,不但為我二千二百萬同胞斷然不能接受,相信亦為廣大國際社會成員同感遺憾與不齒。」「我們絕不歡迎任何附帶政治動機及條件的協助,天災雖然傷害了我們的親人與鄉土,卻不可能動搖我們護衛尊嚴的意志與決心。」

台中市長任期[編輯]

胡志強擔任過第14、15屆臺中市(省轄市)市長和第1屆臺中市(直轄市)市長。其連續擔任地方首長達13年,為中華民國地方自治史上,連續擔任同一地區的地方首長期間最長者。

2001年,決定脫離中央並代表中國國民黨到臺中市參選市長,以49.08%得票率當選。

2005年,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台中市長,力拼連任,以58.34%得票率當選。

2010年,代表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籍候選人蘇嘉全角逐首任臺中市直轄市市長,以三萬餘票驚險勝出,為擔任台中市長第三任任期。

2014年,代表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籍候選人林佳龍力拼連任台中市直轄市市長,以二十餘萬票落敗,結束長達13年的台中市市長任期。

卸任公職後[編輯]

2014年12月,確定卸任台中市長一職後,當月5日獲逢甲大學與亞洲大學聘為特約講座教授。2014年12月26日,「胡志強工作室」成立。2015年1月,獲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邀請擔任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副董事長。2015年6月,胡志強受國際知名「智慧社區論壇」選為「2015遠見領袖」,肯定其擔任台中市長時的領導力。

著作[編輯]

2001年,《胡志強Jason 的音樂心情》,出版社:聯經,ISBN 9789570823097

2001年,《向塔尖尋夢:我在牛津的日子》,出版社:先覺,ISBN 9576076412

2003年,《全民大講堂03-胡志強-全民大講堂民大幽默》DVD

2007年,《淚光奇蹟:陪伴曉鈴的病床手記》,出版社:天下文化,ISBN 9789864179756

2000年,《Hu's Talking胡志強的胡言胡語》,出版社:新新聞文化,ISBN 9789578306707

2009年,《幽默一定強 - 胡志強的閃亮幽默學》,出版社:天下文化,ISBN 9789862162811

2010年,《胡志強的婆婆媽媽台中經》,出版社:捷采

2012年,《市長如店長-胡志強的施政實錄》

參考資料[編輯]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3%A1%E5%BF%97%E5%BC%B7#cite_note-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