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大樓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行政大樓.jpg

政治大學在臺復校伊始,各行政單位暫以右側小門之莒苑辦公,後遷正校門至四維堂道路右側之果夫樓,1985年選定原男生自強第一、二、三宿舍所在地籌建行政大樓,1985年9月5日辦理公開設計徵選,1986年7月15日歐陽勛校長率領全校行政單位主管舉行破土典禮。

歷經三任校長,五年規劃、施工,1990年3月,行政大樓工程完工,1990年5月20日,配合政治大學63周年校慶,行政大樓舉行落成典禮,由張京育校長、陳治世前校長等共同主持剪綵。

行政大樓建築本體結合現代與後現代風格,外形以方框堆疊圍成方形,樸拙穩實;中庭造景,植花蒔草,頗具園林之美。一樓之陶壁,緣於大樓改建伊始,張京育校長建議在大廳置放一藝術創作,經討論決定委由朱邦雄先生製作。陶壁採「傳承」概念,以「補破鍋」的民俗呈現,一片片鐵片象徵一代接一代的傳承。

行政大樓由曹祖明建築師設計,耗費9,000餘萬元,地上8層,建物面積2,782.37平方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