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晶瑩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陶晶瑩照片 
引用自天下雜誌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陶晶瑩,暱稱陶子,畢業於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臺灣著名電視節目女主持人、歌手、作家、經紀人及姊妹淘網站總編輯。陶晶瑩在1990年發行首張個人專輯以歌手身份出道,進入演藝圈之後一度星運沉浮,曾在演藝事業進入低潮期時萌生退意。後來陶晶瑩遇上生命中的貴人張小燕,經其大力提拔和自身努力成功轉換至節目主持人跑道,成為全台知名的一線主持人之一。

經歷[編輯]

  • 主持華視《好彩頭》等綜藝節目而成名。陶晶瑩最初是在1990年以歌手身份出道,首張專輯《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以特別的造型以及曲風得到關注,然而專輯並不叫座。在飛碟唱片旗下發行的四張專輯皆未能引起市場注目;1999年跳槽至豐華唱片後發行專輯《我變了》,以自創歌曲我變了,民謠風歌曲離開我以及姐姐妹妹站起來成為其代表作,專輯銷售超過四十萬張,終於將自己的歌唱本業拉至到與主持界一樣的地位。隔年發行專輯《愛缺》,代表作為太委屈,那些日子。2000唱片市場不景氣然而《愛缺》依然賣出二十萬張,成為千禧年台灣前二十張暢銷專輯,也讓陶晶瑩更奠定了其歌唱事業。其後節目主持為其事業重心,陶晶瑩是資深節目主持人張小燕的得意門生,兩人同台演出的次數不多,但私下的關係卻非常密切。
  • 1999年,陶晶瑩以節目《戀愛講義》獲得第34屆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 2001年,則是以《娛樂新聞》獲第36屆金鐘獎最佳娛樂諧趣節目主持人獎。期間並因擔任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三金(金馬獎、金曲獎、金鐘獎)頒獎典禮主持人高達十六次之多而深獲肯定,其穩定的主持風格成為華人娛樂圈最代表性的主持人之一。
  • 2004年,跳槽海蝶音樂後至今僅發行過一張專輯《走路去紐約》。代表作為自創歌曲《女人心事》
  • 2007年,以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獲第42屆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 2012年5月,因十年多來第二次患猛爆性肝炎,當時主持的節目《大學生了沒》由曲家瑞等人代班,須停工一個月。
  • 2012年12月5日,陶晶瑩繼《姊妹淘》網站後,雜誌版正式創刊,也成為《姊妹淘》的總編輯。
  • 2013年12月1日,睽違8年,陶晶瑩發行新專輯《真的假的》,在《大學生了沒》由蝴蝶姐姐代班主持,第一次在該節目以歌手身份成為來賓。
  • 2015年,星光大道系列再度延續,陶晶瑩這次成為《華人星光大道》評審,節目也改為由華視播放。

著作[編輯]

  • 1998年7月1日,《啊…》,台灣東販
  • 1999年5月1日,《愛よ 》,台灣東販
  • 2004年11月15日,《小二月的故事》,時報文化
  • 2004年11月15日,《小眼睛》,時報文化
  • 2009年11月30日,《我愛故我在》,圓神出版社
  • 2016年12月05日,《╳!為何我又站在雪地上》,圓神出版社
  • 2019年12月5日,《二十一》,圓神出版社
  • 2012年12月14日,《姊妹淘 babyou》雜誌季刊,姊妹淘出版社

參考資料[編輯]

陶晶瑩 陶晶瑩的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