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永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高永大頭照  
引用自:鏡文學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高永(1966年7月3日-),英文名「Kao Yung」,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畢業,台灣漫畫家及作家,代表作為《梵天變》、《星座刑事》、《隋唐英雄傳》。

生平[編輯]

出生於台中大甲鎮(今臺中市大甲區),16歲就獲得小咪漫畫新人獎,後考上政大法律系。1987年國立政治大學道南文學獎小說類首獎得主。


1982年 - 完成漫畫《魔法戰爭》。

1985年 - 正式以《焚夢》出道,發表於《歡樂漫畫》。

1989年 - 於政大舉辦首次個人畫展,並於《漢堡漫畫》月刊發表短篇作品《導師,請等一下!》、《水瓶座的心事》、《秘密刑事》及《魔法戰爭》等。在《週末漫畫》發表《悲傷茱麗葉》、《我終於失去了你》等4篇等以台灣流行歌曲之歌詞為篇名的短篇漫畫,代表作《梵天變》第一回也開始於《周末漫畫》上連載。另外發表《艾奧羅斯之金箭》於大然文化。

1991年 - 1月份,代表作《星座刑事——雙子星的危險童話》於雜誌《公主快報雙月刊》連載,同年發行單行本。

1993年 - 發表第一本小說《尋夢之翼》於晨星書店發行。代表作《梵天變》也於韓國的《COLOR》雜誌上連載,次年《梵天變》於株式會社MOVIC發行日文版,陸續發表許多作品。

1996年 - 於大然文化發表《男生禁止步》、《塔羅牌——高永的愛情魔法書》等。

1998年 - 《星座刑事》作品移到長鴻出版社出版。

2001年 - 接受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之邀,為中國動畫片《隋唐英雄傳》進行人物造型設定,由冠良進行服裝造型設計及色指定。

2003年 - 與冠良一起進行動畫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 蝴蝶夢》的漫畫改編創作。

2004年 - 於日本發行國際版彩色畫冊,計有英文、法文、日文、德文、西班牙文等多種語言版本。並於《GO漫畫創意誌》連載《梵天變外傳-鹿野苑薔薇》。並於東立出版社發行與冠良合著的《隋唐英雄傳》漫畫版。

2005年 - 任臺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第三屆理事長,《GO漫畫創意誌》於此年結束發行。

2007年 - 於青文出版社出版《戀愛的季節愛藏版》、《光學聖女ZERO》及《光學聖女》第3集。


漫畫家冠良為其弟子,後期高永的作品大多與冠良合作創作。以創作《百無禁忌 Miss阿性》著名的漫畫家李勉之曾任高永的助手。

高永16歲就獲得漫畫新人獎,雖然起步甚早,但仍面臨興趣與父母期待不同的天人交戰;父親期望他成為法律人,他卻走上專職漫畫家的道路。高永有九個兄弟姐妹。眾手足中,父親對他期望最高,要他朝法律界發展,並赴日深造。不過高永大學畢業後決意成為專職漫畫家,父親對此很不諒解。諷刺的是,僅過一年,他就想放棄漫畫創作。「當時我收到許多讀者回函,大部分都是罵《梵天變》畫得很爛,或是根本看不懂我畫什麼。」加上週刊一星期十六頁的龐大工作量,又遇到稿費莫名消失,使高永一踏入漫畫界,熱情就急速消磨殆盡。

作品[編輯]

長篇漫畫[編輯]

  • 光學聖女(全3集)
  • 光學聖女ZERO(全1集)青文出版社,2007年,ISBN 9862090464
  • 戀愛的季節愛藏版(全5集)青文出版社,2007年,ISBN 986156800X
  • 梵天變(全3集),日本版
  • 荒野的新娘(全1集)日文版
  • 星座刑事(全12集)
  • 戀愛的季節(全3集)
  • 男生禁止步(全1集)
  • 真情黛安娜(全3集)時報文化
  • 愛情通天塔(全2集)時報文化,2001年
  • 隋唐英雄傳(全4集)東立出版社,2003年動畫改編,和冠良合著
  • 蝴蝶夢-梁山伯與祝英台(全1集)動畫改編,和冠良合著
  • 悲傷的茱麗葉(全1集)時報文化,2000年,ISBN 9571330752

四格漫畫[編輯]

  • 花枝與黑皮(全1集)時報文化,1999年,ISBN 9571329495

畫冊[編輯]

  • 原罪彩色畫集,大然文化
  • 海克力斯複製原畫集(HERACLESE高永彩色複製畫集)2008年
  • the new generation of MANGA ARTISTS Kao Yung,日本GRAPHIC-SHA公司,2004

散文[編輯]

  • 情有獨鍾(時報文化,2001年,ISBN 9571333573)
  • 小說
  • 瓔珞天色(田野影像,1997年,ISBN 9579720126)
  • 尋夢之翼(晨星書店,1993年,ISBN 9575833031)
  • 鹿野苑薔薇
  • 劍花恩仇錄
  • 讓我心疼的女子
  • 記憶感應師,大笑文化

其他[編輯]

  • 霍夫林漫畫占星講座,大然文化
  • 夢寐以求1996年月曆
  • 塔羅牌 - 激情塔羅
  • 塔羅牌 - 高永的愛情魔法書(商周出版,1997年,ISBN 9578420277
  • 霍夫林漫畫占星講座 - 戀愛篇
  • 霍夫林漫畫占星講座 - 浪漫篇

得獎紀錄[編輯]

1981年 - 第三屆小咪漫畫新人獎第三名(《罪與罰》)。

1982年 - 第四屆小咪漫畫新人獎第二名(《向西》)。

1982年 - 第五屆小咪漫畫新人獎第一名(《聲聲慢》)。

1987年 - 國立政治大學道南文學獎小說類首獎得主。

2001年 - 行政院新聞局漫畫類金鼎獎(《悲傷的茱麗葉》)。

2004年 - 漫畫金像獎第三屆最佳少女漫畫獎(《隋唐英雄傳》)。


參考資料[編輯]

高永 維基百科

鏡文學